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病毒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已经有很多研究。比如贝弗里奇曲线(失业率和职位空缺率的关系),疫情后美国贝弗里奇曲线整体右移,与疫情前相比,在相同的失业率下,疫情后有更高的职位空缺率,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在供需匹配方面更加糟糕。

贝弗里奇曲线在通胀讨论中用的较多,主要逻辑是,如果贝弗里奇曲线继续维持疫情后的形态不变,那就意味着需要更高的失业率,才能将职位空缺率和工资降下去,这要求总需求的降低幅度更大。

本文更感兴趣的是,新冠病毒对劳动力的结构性影响,具体而言,我们来看看,不同行业的贝弗里奇曲线形态变化。一共观察了6个主要行业,从结果看,休闲住宿、教育保健、制造业这三个行业的贝弗里奇曲线出现了明显的右移,显示这三个行业的劳动力供需出现了更明显和严重的缺口。从边际上看,制造业和休闲住宿的职位空缺率有所缓解,但是教育保健行业的职位空缺率一直居高不下。

金融业、建筑业和信息技术业的贝弗里奇曲线没有明显变化。

贝弗里奇曲线明显右移的行业,其一是线下面对面接触较多的行业,其二是从业人员收入偏低、人员流动更大。

从离职率看,202210月与201912月相比,住宿餐饮增加最多,为1.17个百分点,其次是贸易运输为0.57个百分点,制造业和保健服务均为为0.47个百分点,娱乐休闲、商业服务和建筑业变化不大。

从离职后去向看,部分行业,如医疗服务出现了高于疫情前的跨行业流动,即更多离开医疗行业。

从美国的经验看,新冠病毒对不同行业的劳动力有结构性影响,线下面对面接触多、收入不高、人员流动大的行业,其面临更多的劳动力缺口,比如医院的护士、餐厅的服务员、货车司机、冷链加工、中低端制造业等。从近期走势上看,这种影响仍没有明显缓解。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