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中美贸易谈判传来好消息,在“加时两天”之后,中美双方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特朗普也宣布推迟上调关税的计划。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前很多分析,都提到30多年前的广场协议,笔者也认为很有必要回顾分析和借鉴广场协议的影响。我们首先来大概回顾一下,广场协议的主要内容。

 

广场协议,全称叫做Announcement of the Ministers ofFinance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 of France, Germany, Japan, the UnitedKingdom, and the United States(Plaza Accord)。即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声明,因为会晤地点在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所以简称为广场协议,协议签订时间是1985年9月22日。

 

虽然很多人认为广场协议只是针对日本,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广场协议中,对五国分别列出了政策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手段,我们摘译如下:

 

法国政府的目标:降低通货膨胀,放缓收入增长,实现外部账户的持续改善。加快结构性调整和现代化,创造就业。具体措施有:

1、推行严格的紧缩性政策;

2、确保实现货币总量增长目标,并与通胀下行相匹配;

3、削减政府支出,降低税收负担,减少政府融资需求;

4、通过改善商业融资环境,来促进投资回暖;

5、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的开放和现代化,促进金融部门竞争,降低金融中介费用,提升货币政策中利率调控的作用;

6、通过更有活力和创新的教育培训体系,来促进就业;

7、抵制保护主义。

 

德国政府的目标:继续在价格平稳和低利率环境下,推动持续的、充满活力的、可以创造有效就业的经济增长。具体措施有:

1、财政政策的首要目标,是鼓励私人的生产性投资,并保持价格稳定;

2、联邦政府通过严格控制支出,来逐步降低公共部门在经济中份额。联邦政府将继续推动一个税改和削减支出的中期框架,包括将于1986年和1988年生效的减税措施;

3、联邦政府继续清除阻碍市场发挥有效性的僵化机制。政府将持续审查影响劳动力市场的政策和监管措施,来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促进作用。联邦政府和德意志银行将提供一个有深度的、有效的货币和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框架;

4、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继续提供一个有利于持续扩大内需的稳定环境;

5、联邦政府继续抵制保护主义。

 

日本政府的目标:日本经济正处于由国内私人部门的需求驱动的自主扩张阶段。日本将制定政策促进可持续的、低通胀的经济增长:对国外产品完全开放国内市场;放开日元和国内资本市场。

1、抵制保护主义,进一步对国外产品和服务开放;

2、大幅放松监管,充分激发私有部门的活力;

3、灵活管理货币政策,适度关注日元汇率;

4、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和日元开放,从而使得日元可以充分反映强劲的日本经济;

5、财政政策聚焦于削减中央政府赤字和推动私人部门增长的双重目标。在这个框架内,地方政府可以在1985年财年内进行额外投资;

6、通过扩大消费者信贷和抵押贷款,来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

 

英国政府的目标:英国经济在过去四年中经历了稳健的增长,政府将继续推动政策来降低通胀;推动可持续增长和就业;降低公共部门的规模;鼓励更有创新性和竞争力的私人市场;减少监管加强市场激励;维持开放的资本市场,避免资本管制。

1、实施货币政策以实现价格稳定,为增长和就业提供金融环境;采取审慎的财政政策;

2、继续减少公共支出占GDP的比例,并推动将一部分国有产业转移为私人所有;

3、减轻税收负担,改善激励措施,提高经济体的产能利用率;

4、采取额外措施来改善劳动力市场的效率。包括工资委员会改革,改善年轻人培训,以及加强金融市场的开放和竞争;

5、抵制保护主义。

 

美国政府的目标:确保稳定的、低通胀的增长;最大发挥市场和私营部门的作用;削减政府部门的规模和作用;保持市场开放。

1、持续降低政府支出在GNP中的比例,进而削减财政赤字,并为私人部门腾挪资源;

2、完全实施1986财年的赤字削减方案。这份方案不仅包括削减1986年财年的预算,还包括随后几年的持续削减赤字;

3、实施税收中性的税改,鼓励储蓄,创造新的工作激励机制,提高经济效率,从而促进低通胀增长;

4、实施货币政策,提供有利于可持续增长的金融环境,并继续维持价格稳定;

5、抵制保护主义。

 

以上就是广场协议中,五国的主要政策目标,以及达成目标所需要的政策手段。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广场协议中的很多要点,在本次中美贸易谈判中,也同样提及。比如金融市场开放,汇率,经常账户等等。当然,中美贸易谈判中,也有新的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等。

 

2、广场协议中,对不同国家的约定不同。其中,法、德、英的侧重点,在于财政紧缩、货币稳定、降低公共部门的经济规模、激活劳动力市场等,而日本则明显不同。

 

3、日元升值只是广场协议中的一部分内容,对日本的要求还包括:国内市场对国外的产品和服务全面开放;大幅放松监管;金融市场开放;财政刺激;信贷刺激等。

 

4、现在有一些观点,认为广场协议之后,日本之所以“最受伤”,直接原因不是因为日元升值,而是因为日本采取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最终刺激了泡沫。

 

5、但是如果回顾广场协议的原文,我们发现,日本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恐怕不一定是自己主动选择的,而是列入了协议文本中。

 

6、从广场协议来看,美国对别的国家主要有两个要求,一是放开市场,二是减少行政干预。原因也不难猜,因为美国的市场机制最灵活,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较强,只有完全放开市场,美国企业才能攫取最多的利益。

 

7、那么日本的资产泡沫,与广场协议要求的放开市场和放松监管有关系吗?应该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我们现在,如果完全放松现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实现完全的市场化,那么吹起更大的泡沫,以及泡沫最终破裂恐怕是不可避免。

 

8、是不是放开市场,就一定会带来炒作和泡沫呢?恐怕也不尽然,我们知道,金融市场是流动性很高,而且逐利性很强的,金融市场的炒作,主因往往是背后的要素配置不合理。比如我们畸形的房地产市场,恐怕与土地的分配和出让有脱不开的关系。

 

9、要说广场协议后的日本,对我们有什么启示?笔者觉得汇率不是核心问题,我们要关注与汇率相伴生的市场开放等相关诉求。当然,市场不是不能开放,而是要非常清楚,自己的病灶在哪儿。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