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在研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当时没想明白。报告里面讲到:“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但是今年的赤字金额仅仅比去年增加3800亿元。既然减税降费的力度超预期,那么财政收支的缺口怎么补?
 
恰好,昨天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里面告诉了我们一些线索。我们来慢慢的分析。
 
首先,我们来看一般公共预算的基本公式,即:财政收入 + 赤字额 = 财政支出。这个公式很容易理解,当年收的钱,加上当年借的钱,等于当年花的钱。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个公式,是否成立。
 
从下图来看,这个公式一般都不成立,这就需要别的科目来调节。用来调节的科目,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地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这个科目可以理解为财政存款,收大于支,财政存款增加,收不抵支,财政存款减少;第二个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这个科目可以理解为,从别的财政收入科目调入资金。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4年及以前,财政收支是结余的,但是2015年以来,财政收支一直是亏空,尤其是2018年,财政收支缺口为13754亿元。
 
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以来的财政收支缺口,远大于前些年的财政盈余,由于没有找到更详细的数据,笔者只能猜测,目前的财政收支缺口,恐怕主要是靠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调入资金来弥补。
 
根据财政部昨天披露的数据,2018年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资金合计14772.77亿元,弥补了13754亿元的收支缺口。另外披露,2018年末,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763.99亿元,但是地方财政结转结余的余额没有披露,笔者猜测,余额应该不多。
 
那么根据财政部披露的2019年预算,2019年财政预算中,使用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为15144亿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调入资金,恐怕不低于1万亿元。
 
那么自然而然就提出另一个问题,我们的政府性基金中,有这么多资金吗?我们来看看,过去几年政府性基金的收支情况。可以看到,2014-2017年,政府性基金都是收入大于支出或者持平,也就是说,政府性基金并不缺钱。但是,自2015年起,地方政府开始大量发行专项债,并且远远超过实际资金需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募集的资金,前几年恐怕大部分是闲置的。
看到这里,我们就回到文章的题目:减税力度超预期,但是赤字额又兜不住收支缺口,而结余的财政存量资金又不够了,收支缺口怎么补?答案就是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政府性基金为什么有闲置资金呢?因为政府性基金中的专项债务大大超发了。
 
因此这背后,是一个在不同的财政科目中进行资金腾挪的游戏。为什么要这样折腾呢?真实原因当然不知道。笔者猜测,可能原因是,规避赤字率的3%红线。一般公共预算科目下有赤字约束,那么我们就在别的科目下融资,然后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来使用。
 
那么这种资金腾挪,有没有负作用呢?笔者觉得,可能有以下几点:1、中央推动的减税,资金缺口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弥补,有点“中央减税,地方买单”的意思,这会进一步加剧地方政府债务负担;2、由于土地出让收入也属于政府性基金科目,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依赖,会干扰房地产调控;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的融资成本,高于国债,这会白白增加政府的融资成本;4、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外部监督力度,不如一般公共预算,这就造成名义赤字可控,实际赤字XX,这会增加未来财政失控的风险。
 
因此笔者认为,这种游戏,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
 
文章原题为:减税超预期,收支缺口怎么补?背后是一个游戏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