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公布了2月份进出口数据,其中,2月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降20.7%,而市场预估为-5.0%,进口同比下降5.2%,而市场预估为-0.6%,实际表现明显差于市场预期。这又与今年1月份“亮眼”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是有必要分析一下背后的故事。
 
首先,我们要考虑春节对数据的干扰。从下图可以看到,2019年的出口走势,属于V型(1月高,2月低),这是春节时点处于1月末2月初的特征,类似走势的还有:2011年(春节2月3日),2014年(春节1月31日),2016年(春节2月8日),2017年(春节1月28日),2019年(春节2月5日)。
 
尤其是今年的月度出口走势,与2014年高度一致,因此至少从月度数据上说,我们认为,2月份出口基本上符合春节的季节性特征。
 
那么我们更关心的是,1-2月的累计数据。2019年1-2月,累计出口同比下降4.6%。从过去十几年的数据来看,仅好于2009年和2016年,至少从1-2月的累计数据来看,表现不佳。
 
另一个表现不佳的数据是贸易顺差,2019年1-2月,贸易顺差累计值为437.1亿美元,低于2018年1-2月的506.25亿美元,我们知道,2018年全年的顺差表现是很差的,那么今年1-2月却仍然低于去年,这个不是好消息。
 
我们自然会好奇,下一步出口会怎么走。出口的先行指标,是外围经济体的动能。从下图可以看到,橙线所代表的外围需求先行指标,未来半年出现继续下行的走势,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出口形势可能越来越差。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1-2月的重点商品的进口情况。下图中,柱的高度,是1-2月份的累计进口金额,柱的颜色,是进口金额的同比,颜色越深,增速越高。
 
我们发现,1-2月,我们最大的进口商品,集成电路,进口数量同比下降10.8%,进口金额同比下降8.6%;原油,进口数量同比增长12.4%,进口金额同比增长2.2%。
 
集成电路进口的下降,笔者认为应该与国产化替代有关,而原油进口保持低位,应该与油价仍在低位有关。
 
综上所述,从2月份的贸易数据来看,虽然有春节的季节性干扰,但是剔除了季节性因素之后,出口表现仍然不佳,主因是外围需求放缓,带动出口下行,贸易周期出现下行迹象。
 
但是整体顺差,可能没有出口那么差,因为我们的进口大项,集成电路呈现国产化替代的迹象,而原油也没有明显的拖累。
 
不过我们要留意另一件事,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中美之间仍在就贸易议题进行密切磋商,两国签署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但是考虑到外围经济的增长动能减弱,贸易协议即便签订,对出口的提振效果可能并不会很明显。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