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财政部公布了2019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其中,国内增值税14414亿元,同比增长11.3%。笔者直觉感觉增值税同比增速,有点偏高,因为其与去年下半年的走势不太一致。

 

我们来看看增值税增速的走势。从下图可以看到,2016年之前,增值税增速与工业增加值的名义增速,贴合的非常好,这是容易理解的。不过2016年之后,增值税增速波动放大,主要原因是全面推开营改增。从下图可以看到,2016年增速较高,基数较大,而2017年增值税增速较低,但是总体上都是围绕着工业增加值的名义增速上下波动。

 

图:增值税同比(蓝)和工业增加值名义同比(橙)

 

再看2018年,2018年5月1日起,我们实施增值税改革措施,包括税率降低、上调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去年5月之后,增值税收入增速呈现单边下行,从单月增速来看,2018年6月-12月的增值税单月增速分别为:5.27%、5.37%、2.09%、-1.23%、-2.77%、-1.21%、5.88%。单月增速较低,既与减税有关,也与工业生产平稳有关。

 

那么我们来看2019年1-2月,首先,去年5月1日开始的增值税减税,仍然会对今年的1-4月产生减税效应,也就是说,今年1-4月的增值税增速,应该与去年下半年类似。其次,今年1-2月,工业生产更加低迷,工业增加值名义增速下探至5.4%,而增值税增速反弹至11.3%,两者出现明显背离。

 

背离的原因,财政部并没有给出具体解释。笔者个人猜测,原因之一可能是去年藏了一部分税收,用于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原因之二是今年税收整体压力大,所以加大了征税力度。总体而言,这都削弱了今年的减税力度。

 

我们再来看看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我们梳理了过去四年披露应交增值税的367家上市公司,通过可比口径计算,2018年应交增值税同比增长26.6%,明显低于2017年的71.2%的增速,显示2018年企业的增值税压力确实有所减轻。

 

但是事情可能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们再来看看利润表附注里面的,营业外收入中的政府补助,可以看到,2017年和2018年,可比口径的政府补助,出现了锐减。显示出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也较大。

 

图: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

 

我们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主要观点,首先,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即1-2月增值税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这与当前的减税大环境出现背离;其次,我们通过上市公司的可比口径数据,验证了2018年增值税压力确实减轻;第三,同时我们也发现,政府补助的规模也出现了锐减。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地方政府的收入今年压力更大,4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一轮增值税减税,要充分估计其可能遇到的困难。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