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很多经济体而言,经济低速增长是一种常态。我们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当经济体转向低速增长的时候,会发生哪些重要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则对我们有一定的启示意义。日本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样本,除了日本,我们在西欧国家中也挑选一个样本,就是法国。

 

日本目前正陷入长期的低增长,我们一般称之为“失去的三十年”,其实法国的境遇跟日本差不多。从上图可以看到,日本经济在1989年断崖,然后一直在低速徘徊。而法国同样在1989年出现增速骤降,但是随后出现强劲反弹,法国经济于1999年之后,同样进入低速增长期。

 

当经济体陷入低速增长后,第一个变化,是工业增长停滞。我们来看看,欧洲的德国、法国,和东亚的日本、韩国的对比。我们将1989年工业产值标准化为100,2018年,日本为100.01,法国为111.6,德国为151.9,韩国为551.9。

 

也就是说,1989年之后的三十年,日本的工业产值完全停滞。法国的工业产值与二十年前,1998年持平。德国增长50%,韩国翻了5倍多,工业产值爆发,是韩国经济奇迹的核心支撑。从近期趋势上看,日本、法国的工业产值仍然停滞,而德国、韩国仍在上行。

工业在宏观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原因之一,工业可以通过引进设备、技术、生产线、管理经验等,快速提高生产效率;之二,工业品是可贸易品,是后发国家赚取外汇、积累原始资本的主要方式;之三,工业可以吸纳大量的高素质人员就业。

 

那么我们来看看,德、法、日、韩四国的货物顺差,占GDP的比例如下。2017年,法国是-2.09%,日本是0.91%,德国是8.25%,韩国是7.42%。法国货物已经是逆差,日本基本平衡,德国、韩国是货物大幅顺差。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日本现在的顺差额很高,但是日本的顺差,绝大部分是对外投资的收益回流。这就意味着,日本的顺差,与国内的大部分工人没有直接关系。我们来看看日本现在的就业状态。从下图可以看到,日本的总就业人数长期没有增长,而总工作时长,2017年只有1989年的87.8%,这就意味着大量人口,正在从事兼职工作。

就业环境不佳,企业进行长期投资的动力不强。从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来看,韩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自2000年后突飞猛进,从1999年的2.07%上行到2017年的4.6%,德国在次贷危机后,研发支出由2007年的2.4%上行到2017年的3%。日本和法国的研发支出,基本上停滞不前。

 

当经济体陷入低速增长后,资产价格也表现不佳。从名义房价指数来看,日本自1991年房价泡沫破裂之后,长期在低位徘徊。法国自2007年之后,房价停滞不前。而德国和韩国房价,仍在继续上行趋势。

 

总的来说,我们在本文中,选取欧洲的法国和东亚的日本,作为经济体陷入低速增长的样本,并将欧洲的德国和东亚的韩国作为对照组。从跨国比较来看,经济体陷入低速增长之后,伴随的是工业产值和国际竞争力的下降。随后货物顺差大幅下降甚至为逆差,此时国内的劳动生产率和工资水平难以大幅提高,国内研发投资的动力不强,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低迷。

 

当经济体陷入低速增长后,并不会带来洪水猛兽,甚至人均生活水平短期内也不会下降。但是由于经济的增量蛋糕越来越小,而存量经济格局难以打破,这就使得大部分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丧失了通过努力实现逆袭的机会,进而使得整个社会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和创新的精神,这才是最可怕的。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