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因为今年的春节是2月5日,而春节前5天和春节后15-20天处于假期,因此今年2月,基本上处于停工状态。所以会带来2月的数据特别差,而1月和3月又出奇的好。因此一季度整体的经济数据,是研判当前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依据。
 
我们首先来看看GDP的整体表现。一季度GDP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从各分项来看,第二产业同比6.1%,高于去年四季度的5.8%;第三产业同比7.0%,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4%。
 
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建筑业。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第二产业上行,第三产业回落,这是当前经济的一个整体轮廓。
 
文章开头提到,春节对经济数据有干扰。春节的季节性干扰,对生产端的影响尤其大。因此对工业增加值的分析,我们主要是考虑一季度的整体数据。2019年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较2018年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上行0.3个百分点,呈现小幅反弹。
 
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回落幅度最大的是汽车制造,由2018年的4.9%回落至今年一季度的0.2%。计算机通信的回落幅度也很大,由2018年的13.1%回落至今年一季度的7.8%。
 
 
这两个行业的回落早有端倪。汽车销量已经经历了半年多的下滑,根据中汽协最新的数据,1-3月,乘用车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7%。而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最新数据,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汽车和智能手机销量的疲软,已经传导到生产端。
 
但是我们要注意,并非所有行业的增加值都在下行。增加值增速攀升的有:非金属矿物制造、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制品、化学制品、橡胶塑料、铁路船舶等。
 
当然,不同的行业对整体工业增加值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我们做了一下拟合:整体来说,橡胶塑料、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这三个行业,主要在拉升工业增加值,汽车制造和计算机通信在拖累整体工业。这就是目前的工业图景。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而且工业投资中断了自去年一季度以来的上行态势,开始向下。另外我们注意到,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房地产是拉动一季度投资的重要力量。
 
 
我们来看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各分项的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要拉动力量,是建筑工程,也就是土建等。同时我们留意到,房地产投资的其他费用增速回落很快,其他费用主要是土地购置费,那么现在开发商购地的情况怎么样呢?
 
 
从100个大中城市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一季度,二线城市同比下降21.86%,三线城市下降22.75%,只有一线城市增长7.77%。从土地成交的情况来看,开发商正在撤离二三线,扎堆一线城市,这是一种防守策略。
 
由于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的绝对量不大,所以整体的土地成交额下滑。再结合房地产的建安投资上行,说明开放商在加速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去化。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1%,限额消费品增速明显低于整体增速。
 
我们来看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出,增速下行最明显的是汽车类。石油制品的增速也明显低于去年,与当前的低油价有关系。家电音响与家具类消费表现同样不佳,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系。鞋帽纺织和金银珠宝消费也出现下行。日用品消费上行。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从下图可以看到,统计局口径和中汽协口径的汽车消费增速,开始并拢,并且下行幅度收窄,显示汽车消费有企稳的迹象。
 
综上所述,从生产端来看,今年一季度生产端回暖主要是工业增加值回暖,虽然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比较高,但是一季度整体看,还算中规中矩。
 
分行业来看,橡胶塑料、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这三个行业,主要在拉升工业增加值,汽车制造和计算机通信在拖累整体工业。也就是说,生产端主要是老经济在发力。
 
为什么会出现老经济发力呢?我们再来到需求端,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房地产是拉动一季度投资的重要力量。房地产投资中主要是建安投资在发力,建安投资加大对钢筋、水泥、玻璃等老经济的需求。而开发商拿地并不踊跃,而且在撤离二三线,扎堆一线,呈现出防守姿态。说明开放商在加速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去化。
 
今年的出口会比去年差,主因是外需的回落。消费中,油价对汽油制品消费有所拖累,房地产相关的消费表现也一般。但是最大项的汽车消费降幅收窄,有企稳的迹象。
 
综上所述,今年一季度经济,有比较明显的冲开门红的迹象。展望未来,消费有望在汽车跌幅收窄的助力下企稳,出口仍然下行,但是今年财政支出提前,基建投资和房地产的建安投资会托底内需。因此今年整体经济形势,有可能呈现出弱企稳的走势,全年的GDP增速曲线可能会比较平。
 
注:本文的房地产投资占比分析的部分,得到了朱启兵老师的指点,特此致谢。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