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外部发生了一点事情。应该说,这件事情,有些出乎意料,但也并非完全没有端倪。

现在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剩下的议题大都是硬骨头。根据目前的信息,分歧较大的议题包括:历史的如何取消;云计算市场的开放;执行机制;补贴等等。我们也都清楚,这些议题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完全谈妥的。

 

先抛开关税议题,至少笔者觉得,我们在舆论上略显被动。其实,我们对贸易谈判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和务实的。几天前,新华社公众号转发了一篇文章,题目叫《谈到关键处难得平常心》,里面的态度,也是偏谨慎的。我们截取一小段如下:

 

 

也就是说,我们的官方一直保持低调。但是美方却一直在引导舆论。比如,在本次美方谈判代表团来中国之前,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一暗示,美国与中国在之后进行两轮磋商后,有望于下周结束前完成。美方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在释放“此轮谈判可能会达成协议”、“双方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特朗普已表达了对达成协议的乐观态度”、“双方持续就达成一项真正可执行的协议取得进展”等信号。

 

也就是说,我们官方保持低调,而美方却一直在舆论上引导一种协议即将达成的乐观预期。那么一旦出现反转,比如昨天早上特朗普发推,就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被动。

 

截至目前,美国白宫没有官方宣布,因此我们官方也无法立刻做出明确的回应。但是昨天下午三点钟,外交部在例行发布会做出了一些回应《外交部回应“下一轮中美经贸磋商”: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要点有四个:1、这种威胁不是第一次出现;2、我们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和态度;3、还是以谈为主;4、正在准备赴美开展下一轮经贸磋商。

 

这四点该如何理解?关于第1点,我们举个例子,2018年9月1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已向中方团队发出邀请,希望中方派出部级代表团在美国政府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中国商务部当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指中方对此持欢迎态度。但是随后在9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增加10%的关税,将在9月24日实施,在2019年1月1日,上升到25%关税。中方随后取消赴美谈判,并实施关税反制。

 

关于第2点,我们一贯的立场和态度,应该是指坚持公平的、对双方都有利的谈判和协议,而不是仅满足单方诉求的、通过压迫来完成的谈判和协议。我们截取公众号“陶然笔记”《磋商又生波澜 中方态度依旧》中的一段,如下:

 

 

关于第3点,与过去不同,我们没有明确谴责美方,也没有同步采取关税反制。原因之一,在于目前美方官方没有明确表态,特朗普的个人行为,无法完全等同于美国的国家行为;原因之二,特朗普的个人表态,可能是美方的极限施压的一种手段,谈判的大门并未完全关闭。通过谈判扩大共识,减少分歧,仍然对双方最好的方式。

 

关于第4点,今天商务部已经发布官方声明。

 

官方的表态体现出两点,第一是坚守底线和立场,第二是做持久谈判的准备,不太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

 

周五的结果可能是多样的,有可能是直接达成协议,也有可能是不提上调继续谈,也有可能是上调,也有可能是推迟上调。不过总归是一句话,谈不拢就打,打疼了就谈,对方是无法战胜我们的。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