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4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下降2.7%,预期增长1.8%,3月份增长14.2%;进口增长4%,预期下降4.5%,3月份下降7.6%;4月贸易顺差为138.4亿美元,预期372.3亿美元,3月为326.4亿美元。考虑到近期贸易谈判又起波折,贸易数据更值得深入分析。
 
我们先来看看,月度出口增速的规律。从下图可以看到,4月份的出口增速,仍然存在春节的季节性干扰。春节时点处于1月末2月初的年份,比如2016年(春节2月8日),2017年(春节1月28日),2019年(春节2月5日),均呈现4月出口增速较3月回落。2014年(春节1月31日)是个例外。
 
而春节靠后的年份,比如2015年(春节2月19日),2018年(春节2月16日),均呈现4月出口增速较3月提升。
 
 
也就是说,分析4月份出口数据,仍然要考虑春节的干扰。那么历史上可比的年份,是2014、2016、2017这三年。那么我们来看看,跟可比年份相比,4月出口的环比增速。
 
那么我们计算了历史可比年份的4月出口环比,可以看到,今年4月出口的表现是最差的。当然,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今年3月的基数比较高。
 
我们再来看看1-4月的累计出口增速。2019年1-4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0.32%,较1-3月的1.43%有所回落。从过去十几年的数据来看,仅好于2009年、2016年和2014年,至少从1-4月的累计数据来看,表现比较差。
 
 
我们更好奇的是,下一步出口会怎么走。出口的先行指标有两个,其一是外围经济体的动能,其二是PMI中新出口订单。从下图可以看到,灰线所代表的外围需求先行指标,以及橙线所代表的新出口订单,均显示未来的出口形势不太乐观。预计二季度出口将出现进一步的下行,四季度出口有望企稳。
 
 
另外,我们注意到4月份进口是超预期的,出口下降,进口增长,带来了贸易顺差的大幅萎缩。我们来看看,进口重点商品的进口金额。从下图可以看到,从1-4月累计进口金额同比来看,较1-3月有所提升的有原油、铁矿砂、未压榨铜材和集成电路。考虑到原油的进口金额绝对值很大,是进口超预期的主因,主要推动力是油价上涨。
 
 
我们来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无论看4月单月,还是看1-4月的累计,4月份的出口数据都不太理想。3月份出口更像是一个特例。从前瞻性指标来看,二、三季度出口形势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行。考虑到贸易谈判现在又出现新波折,会对出口带来新的负面影响。
 
另外我们要注意到,4月贸易顺差出现大幅萎缩,除了出口下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油价上涨带来的原油进口增加。这将会恶化我们的经常账户,给汇率带来压力。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