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刚刚译了一篇文章《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攻击—谁将笑到最后?(译文)》,译文使用了一般均衡贸易模型,对中美贸易争端进行了量化分析。一个主要结论是,如果美方单边征收关税,那么美方净受益,我们净受损。如果中方同步反制,那么中美均受损,中方损失规模更大。那么我们在文末提出了一个问题,由于中国的关税反制,使得美国的也自食其果。那么美国能容忍的负面冲击底线在哪里?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中方发起的关税反制的大概情况:

2018年7月6日起,中方执行对原产于美国的约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加征幅度为25%。

2018年8月23日起,中方执行对原产于美国的约16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加征幅度为25%。

2018年9月24日起,中方执行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加征幅度为5%或者10%。

2019年1月1日起,中方执行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

 

我们目前从美国进口的产品,现在主要分为四大类:来自华盛顿州的波音飞机;主要来自英特尔在俄勒冈州工厂的半导体;来自大平原和得克萨斯的农产品和能源;以及来自南卡罗来纳州和阿拉巴马州的德国品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

 

我们不妨来找几个具体的产品,看看征税前后,美国出口中国和出口全球的数量和比例变动。

 

第一项:大豆。大豆是我们自美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之一,同时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也是目前美国国内反对贸易战的重要力量之一。大豆的HS6位编码为120190,位于2018年7月6日起首批加征25%关税商品名录。我们来看看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的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到,首先我们自美国进口大豆的规模,有明显的季节性。年初较高,二季度进口量很小,自8月份开始,进口量猛增。这种季节性应该与美国大豆种植周期有关系。

 

那么2018年7月开始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之后,18年下半年自美国进口的大豆规模降至极低。19年年初自美国进口大豆的规模有所恢复,与贸易谈判缓和有关系,但是仍未达到历史同期水平。

那么我们来看看美国大豆的整体出口规模和中国进口占比。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比例,占比最高点在80%左右,那么2018年8月之后,失去了中国市场,美国大豆的整体出口大打折扣。

 

从下图可以看到,2018年8月份之后,美国大豆的整体出口量,较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有非常明显的下降,其中2018月11月的出口量,只有过去三年平均水平的47%。

 

也就是说,我们作为美国大豆的主要进口方,对大豆加征25%的关税,对美国大豆的出口,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冲击。现在美国大豆的播种期即将结束,如果今年8月份之前中美还没有达成一致协议,那么今年美国大豆产业和豆农将继续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

 

第二项,能源。能源也是我们自美进口的主要商品,我们选的样本是液化丙烷,HS6位编码为271112,位于2018年8月23日起第二批加征25%关税商品名录。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8年所代表的黄线显示,8月23日加征关税之后,中国自美国进口液化丙烷的规模出现了断崖式下降,虽然去年年底有所恢复,但是仍然处于历史最低进口规模。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自美国进口液化丙烷,占美国整体出口的比例,高点在20%上方,时点在2017年10月。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的进口比例呈现单边下降,所以虽然中国减少了自美的进口量,但是对美国整体出口的冲击不是特别明显。

 

那么我们好奇的是,中国进口的液化丙烷减少了之后,哪个国家进口增加了呢?从下图可以看到,中国进口下降之后,日本的进口量暴增,填补了中国的缺口,另外墨西哥的进口也有所增长。

第三项,机动车。我们选取的样本是1.5L<排气量≤3L的越野车和小客车,HS6位编码为870323,位于2018年7月6日起首批加征25%关税商品名录。不过又在2019年1月1日起,暂停加征25%的关税,相当于先加征又暂时取消。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5-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机动车的规模保持稳定,但是18年7月起自美进口机动车的规模出现明显的单边下行,与加征关税的时间点比较契合。19年1月1日暂停加征关税之后,自美进口机动车略有恢复,但是仍未回到历史平均水平,可能与国内市场低迷有关系。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自美国进口机动车,占美国整体出口的比例,在2018年之前稳定在35%左右。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的进口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7月加征关税之后,那么中国进口的下降,带动了美国机动车整体出口的下降。

 

从下图可以看到,2018年8月份之后,美国机动车的整体出口量,较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也出现了下降,其中18月12月的出口量,只有过去三年平均水平的76%。但是2019年以来,美国机动车的出口量有所恢复。

那么我们还有一个问题,2019年以来,美国机动车的出口出现复苏,但是中国的进口量并不积极,那么谁来拉动美国的出口呢?从下图可以看到,主要是加拿大。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主要结论。我们非常关注,中方发起的关税反制,对美方出口的影响。在本文中,我们考察了三个具体案例。第一个是农产品中的大豆,我们对大豆加税之后,对美国的大豆产业和豆农带来了非常明显的负面冲击,主因是我们是美豆的主要进口方,最高比例在80%左右,美豆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对象。因此美国大豆出口协会,是目前美国最积极反对贸易战的组织。

 

第二个是能源中的液化丙烷。中方加税之后,自美进口的规模明显下降,占比也明显收窄。但是美国整体的出口影响不大,主因是日本的进口暴增,填补了中国的缺口。

 

第三个是机动车中1.5L<排气量≤3L的小客车和越野车。中方加征关税之后,对中国进口美国机动车,以及美国整体机动车出口都带来负面影响。今年1月1日起,我们对机动车暂停加征关税,但是我们的自美进口没有太大起色,可能与国内车市萧条有关系。今年以来,加拿大的进口来拉动美国机动车的整体出口。

 

总的来说,我们的关税反制的效果,主要是看我们的进口量,占比美国整体出口的比例,以及美国短期内能否快速找到替代国。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