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仍在持续。对于客盘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对汇率的影响。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贸易结构。
从中国的出口结构来看,虽然现在中美贸易争端是热点,但是我们的第一大出口去向,是亚洲,2017年占比48.4%。北美洲第二,占比20.4%。第三是欧洲,占比19%。拉丁美洲和非洲占比较低,分别为5.8%和4.2%。
 
从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来看,各大洲的拉动作用的方向基本上一致,反映出全球贸易的联动性。但是波动最大的是对亚洲出口,其次是对北美洲和欧洲出口。
 
因此很多分析都指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促进中国的整体出口的作用不明显,原因就在于,美国并不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去向。那么下一个问题,人民币对很多货币的整体汇率,也就是一篮子汇率指数,对中国的出口有没有影响呢?
 
我们做了一下出口金额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的散点图,可以看到,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太密切。做线性回归拟合的R方为0.06%,相关性不显著。
 
 
也就是说,从实际数据来看,无论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作用都不明显。贬值理论上应该促进出口,为什么实际数据并没有得到验证?笔者猜测,原因之一,外部需求是影响出口的更重要因素,如下图所示,外围经济体的增长动能,和PMI中的新出口订单,对出口的指示作用更明显。原因之二,现在全球化深度融合,密切合作,单一国家的汇率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不明显。
 
 
既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中国出口的关系并不明显,那么为什么我们非常关注对美元汇率呢?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的顺差结构。从下图可以看到,虽然我们的出口主要是对亚洲,但是我们的顺差主要来源于北美洲,2017年北美洲的顺差占比为68.3%。其次是欧洲,占比24.3%。亚洲排第三,占比15.8%。非洲和拉丁美洲占比,分别为4.5%和0.7%。
 
因此如果把中国看做一个公司,那么公司的营收来源主要是亚洲,而利润来源主要是北美洲。因此我们来看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对美国的顺差之间的关系。
 
从下图可以看到,两者之间基本呈现出相反的变动关系。尤其是阴影所示,2015年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之后,当对美贸易顺差下降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就有贬值压力。
 
 
最终总结一下本文的分析。首先,我们通过观察实际数据后,发现无论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作用都不明显。这就意味着,“官方希望通过贬值促进出口”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其次,由于中国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主要是美国,因此当顺差萎缩时,通过贬值,使得同样的美元计价的顺差金额,可以兑换更多的人民币,这有助于提升出口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就是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虽然无法提振出口,但是可以改善出口企业的利润。
 
因此总的来说,贬值更像是顺差萎缩后的结果,而非是提振出口的手段。那么在此基础上,该如何理解,近期热烈讨论的人民币要不要“破7”呢?如果美国进一步提高关税打击的力度,进而冲击我们的顺差的呢,那么人民币继续贬值,既符合历史规律,又能缓解出口企业的冲击,此时“破7”并非是不可触碰的禁区。
 
不过另一方面,我们要注意与其他货币的比较,避免引起其他国家的恐慌。从今年年初以来,几个新兴市场货币来看,贬值幅度最大的是韩元,贬值6%,其次是巴西雷亚尔,贬值5.6%。升值比较明显的是墨西哥比索。人民币今年先升后贬,目前跟年初基本持平,属于中规中矩。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