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猪肉和水果的价格涨得比较快,引发了市场对未来通胀前景的关注和讨论,甚至有分析提出了“滞涨”的判断。当然我们对“滞涨”的判断要更谨慎些,根据经典的美林时钟理论,经济周期一般分为衰退—复苏—过热—滞涨。我们之前并没有经历明显的过热阶段。
 
我们首先通过南华期货指数体系来观察价格变化。从下图中的南华工业品和农产品指数来看,两者的历史走势基本上契合。这种契合是符合逻辑的,原因之一,农业生产需要用到化肥、农药等工业品,工业品价格会向农产品传导;原因之二,两者都受到劳动力成本的影响。
 
不过我们发现,2017年6月份起,两者开始出现明显的背离,而且这种背离是不常见的。我们更有必要考察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南华工业指数有两个组成部分,分别是南华能化指数和南华金属指数。其中,能化指数品种包含天然橡胶、焦炭、原油、动力煤、聚乙烯、PTA、焦煤、聚丙烯、玻璃、石油沥青、PVC、甲醇、燃料油。金属指数品种包含螺纹钢、铁矿石、热轧卷板、线材、锰硅、硅铁、铜、铝、镍、锌、铅、锡。
 
 
从南华金属和能化指数来看,2017年6月份后,金属和能化指数都是稳中略强,基本契合。但是两者自2019年一季度之后出现背离,金属指数明显走高,能化指数稳中有落。
 
我们总结一下近期的价格走势,南华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指数,自2017年6月份起,开始出现背离,工业品指数稳中走强,农产品指数偏弱。工业品指数中,2019年一季度之后,金属和能化指数出现背离,金属指数明显更强。
 
我们把南华工业品指数与美国的制造业和采矿业PPI做一下对比。从下图可以看到,南华工业品指数,与美国采矿业PPI的波动趋势,基本一致。与美国制造业PPI也大体一致,但是制造业PPI的波动更平缓一些。但是如图中阴影所示,今年以来南华工业品指数与美国PPI同样出现了背离。
 
同样,我们对比了南华工业品指数和法国、韩国的PPI,得到了类似的结论。也就是说,通过国际比较,我们观察到自2016年以来,全球工业品经历了一轮同步的价格上涨,但是这轮涨势的高点在2018年四季度。中国与之不同的是,从南华工业品来看,在2019年出现了独自继续上涨的走势。
 
 
那么我们来看看,南华工业品指数,与制造业周期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制造业PMI:生产,还是全球制造业PMI,在2016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都呈现出一个制造业的上行周期。那么制造业需求的上行,对同期工业品价格的上涨,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当然,同期也有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但是笔者倾向于需求端的作用更重要。
 
 
那么现在的问题在于,在全球和中国制造业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下行以来,中国的工业品为什么出现了独立的上行走势。笔者猜测,原因在于近期在融资回暖的助力下,我们的房地产施工明显加快,开发商在加速去库存,从而带动了建筑业产业链的价格上涨。
 
这也就解释了近期南华工业品指数中,金属指数和能化指数的背离。同样,我们也逐一观察各具体产品的价格指数,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玻璃五个指数,是近期上涨最明显的。其他指数上行不太明显。
 
我们在回顾一下本文的分析。我们首先发现了2017年6月份以来,工业品和农产品的背离。随后我们考察了全球和中国的制造业周期,2016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出现了制造业的上行周期,这带动了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但是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的工业品出现了独立的上涨行情,这与中国的房地产施工回暖有关系,螺纹钢、双焦、玻璃等是领涨品种。
 
从农产品来看,南华农产品指数目前仍在低位。不过近期涨价较为凶猛的猪肉等肉类、梨等水果,并不在南华农产品指数中。但是近期涨价较凶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一般来说,供给收缩很难持续推动价格上涨,因为随着价格上涨,供给需求会逐步填补。
 
总的来说,当前存在部分品种因为供给短缺带来的结构性价格上涨,但是考虑到当前制造业仍处于下行周期中,短期来看,通缩压力仍然大于通胀。
 
本文的思考感觉还不太成熟,后续会继续讨论。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