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5月出口(按美元计)同比增长1.1%,预期下降3.9%,前值下降2.7%。中国5月进口(按美元计)同比下降8.5%,预期下降3.5%,前值增长4%。5月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预期223亿美元,前值138.4亿美元。在中美贸易争端有所升温的背景下,5月贸易数据好于预期,更值得深入分析。
 
我们先来看看,月度出口增速的规律。从下图可以看到,过去五年的5月出口增速均值为3.2%,今年5月份的出口增速1.1%,基本上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而且历史数据显示,5月出口增速相较4月一般都有所上行,因此今年的5月出口是中规中矩的。
 
 
那么这个中规中矩的数据应该怎么看?从出口的先行指标:PMI新出口订单来看,当前仍然处于出口的下行周期中,未来的出口形势不太乐观。预计二、三季度出口将出现进一步的下行。
 
 
我们再来看看1-5月的累计出口增速。2019年1-5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0.4%,略好于1-4月的0.20%有所回落。从过去十几年的数据来看,仅好于2009年、2016年和2014年,至少从1-5月的累计数据来看,表现一般。
 
 
 
那么1-5月的出口累计同比,为什么能略有提振呢?我们来看看分国别的累计出口的拉动作用,从下图可以看到,主要得益于美国和中国香港的拖累作用减弱。从这个角度出发,再考虑到美国在5月中旬宣布加征关税,那么我们猜测,5月出口的略有提振,可能与出口商为了规避关税上调,而抢出口有关系。
 
以上就是出口的大概情况。相比于出口,我们更关心进口的超预期下滑。5月进口(按美元计)同比下降8.5%,我们来看看5月出口的拉动作用(分产品),从下图可以看到,5月出口超预期下滑,主因是集成电路的拖累作用,其次是大豆。
 
大豆进口下滑,与我们反制美国大豆有关系。而集成电路的下行,与韩国出口下滑是相匹配的,因为韩国出口的主要品种,是向中国出口集成电路。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5月出口数据中规中矩,之所以超预期,笔者认为与5月中旬贸易争端升温后,出口商为了规避上调关税,抢出口有关系。分国别来看,1-5月累计出口中,对美国和对中国香港的出口拖累减轻有关。不过从前瞻性指标来看,二、三季度出口形势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行。
 
相比于出口,更值得关注的是进口的超预期下滑。从分产品的拉动作用来看,集成电路进口的拖累作用最严重,这与韩国出口下滑是相匹配的。背后可能有两种原因,第一种是我们正在快速的国产化替代。第二种是美国贸易施压,打击了我们的高科技产品的需求。究竟是哪种原因,可能需要更多的微观证据。
 
不过好消息是5月份贸易顺差有所提振,这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