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2.7%,预期2.7%,前值2.5%。
 
中国5月PPI同比上涨0.6%,预期0.6%,前值0.9%。
 
5月CPI同比2.7%,为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如果剔除2018年2月的话,上一轮高点要追溯到2013年四季度。我们更关心环比,5月CPI环比0.0%,从季节性规律来看,过去五年的5月CPI环比均为负增长,均值-0.17%。也就是说,5月CPI环比明显超过历史同期,显示价格上涨仍在继续。
 
 
5月CPI环比明显超过季节性,这是第一个特点。5月CPI第二个特点是,消费品同比涨幅明显超过服务。从过去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走势来看,自2012年年中以来,服务价格涨幅一直高于消费品。背后逻辑在于工业品的产能过剩,以及服务业劳动力存在缺口。但是从5月份数据来看,消费品涨幅3.2%,达到2013年四季度的高位,而服务价格涨幅一路下行,两者走势出现了背离。
 
 
CPI中有八个分项。我们逐一分析了CPI的八个分项的5月价格环比涨幅,其中食品涨幅明显高于季节性。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等分项,均处于过去五年的低位。交通和通信位于历史平均水平。
 
 
5月份,食品环比涨幅0.2%,过去五年的均值为-1.09%,食品价格上涨,是5月CPI环比超越季节性的主要原因。从官方解读来看,国家统计局提到,CPI环比中,鲜果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鸡蛋供应偏紧,价格上涨7.6%,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笔者也逐一观察了CPI:食品烟酒的各分项的价格环比涨幅,涨幅最明显的是鲜果,食用油、牛肉、蛋类涨幅较高,其他品种中规中矩。
 
总的来说,由于去年天气原因,造成水果的主要品种苹果和梨减产,叠加今年天气影响,使得水果价格涨幅超过了季节性,这是CPI超过季节性的主要原因。那么总的来说,5月份CPI涨幅处于近期的较高水平,主因是水果和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所引起。从目前的原因分析,食品价格上涨,主因是天气等引起的供给端短缺,尚未观察到全面的、持续的价格上涨的迹象。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CPI中水果价格涨幅,与水果的高频价格涨幅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过去几年,CPI:鲜果的涨幅,与7种重点检测水果所代表的高频水果价格涨幅,基本上贴近,CPI:鲜果的涨幅还要略高些。但是从近期数据来看,按月末价格计算的重点水果5月同比涨幅44.5%,按月均价格计算的同比涨幅33.7%,均明显高于CPI显示的26.7%。那么笔者个人猜测,近期可能为了保持整体价格指数的相对稳定,而适当调低了水果的权重。
 
 
那么这也说明了CPI指数的一个不足之处。由于CPI是一篮子价格的组合,其中有些波动剧烈的分项,会对整体指数带来扰动。但是这些波动剧烈的分项,可能与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此时就会对宏观调控政策带来困扰。那么为了优化这个问题,可以适当调整分项权重,这是可以理解的。有些国家会侧重观察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还有一种方法,是剔除CPI中涨幅过高或者过低的分项,再计算价格指数,有点类似于体育比赛中剔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
 
美国方面,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会发布一个类似的指数,叫做Trimmed Mean PCEInflation Rate,并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参考。我们期待我们后续也可以推出类似的指数。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