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6月16日,Facebook领导的Libra协会发布白皮书,全球最大数字货币项目启动。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倡拥抱金融科技,我们做宏观研究的也不能免俗。我们就从宏观和货币的角度来看看Facebook发币,具体而言,我们主要想回答这样几个问题:Libra通过什么方式获得?Libra与法币的兑换比例是什么,相当于Libra的“汇率”如何确定?Libra的使用场景是什么?Libra有没有金融属性,比如利息和融资等?Libra对当前的全球经济体系有哪些冲击?
 
第一个问题,Libra通过什么方式获得?
 
现代货币都是信用货币,要么是一张纸,要么是一串数字,几乎没有实物价值。信用货币能够流通的基础是抵押品,美元在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中是与黄金挂钩(该体系已于20世纪70年代瓦解)。现在的港币纸币发行是以美元为抵押品。
 
信用货币的流通,取决于抵押品的质量。但是大部分主权货币都没有明确的抵押品,只是隐形的挂钩于该国的经济基础、军事实力、法律制度等。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崩溃的时候,货币就丧失购买力,比如委内瑞拉等。另一方面,支持信用货币的支付清算体系,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其建立和维护需要高额的成本,很多小国家无力承担。
 
从Libra白皮书来看,Libra的发行是基于一个储备资产池,池内资产为银行存款和主要国家的短期国债。举个例子,某居民用美元向Facebook兑换了一定量的Libra,Facebook收到美元后,就将其存到银行,或者购买短期美国国债等。
 
那么这个操作,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微信零钱钱包,我们按1:1将银行存款兑换为微信零钱,我们的银行存款就转化为腾讯的银行存款,我们也可以随时再兑换回自己的存款。
 
基于主要主权货币发行Libra,是一种聪明和目光长远的做法,也是与其他数字货币的主要区别之一,这将为Libra的广泛接受和使用奠定基础,有点类似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的美元。因为使用人不会每时每刻都将Libra兑换成法币,只需要让大家相信Libra有充分的保障就可以,基于主要法币的资产池发行Libra,是最直接有效的。
 
第二个问题,Libra与法币的兑换比例是什么,相当于Libra的“汇率”如何确定?
 
Libra兑法币,比如Libra兑美元,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汇率”。Libra挂钩的是一篮子货币,举个例子,一篮子货币包括50%美元和50%欧元,那么用美元购买Libra的时候,先按美欧汇率,把美元折算成50%美元和50%欧元的篮子货币数额,再兑换Libra,将Libra兑换回法币也是同理。当然,Libra白皮书并没有披露篮子货币的具体构成和比例,相信等明年Libra正式推出的时候,我们会知道更详细的信息。
 
那么这个操作,有点类似于我们的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之所以Libra要挂钩一篮子货币,原因之一是有利于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原因之二是挂钩一篮子货币的币值更加稳定。
 
由于Libra可以随时用法币购买,而赎回Libra后,Libra随之被销毁,因此Libra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另一个重要区别是,Libra没有供给限制,这就极大抑制了Libra的炒作价值。另一方面,Libra可以非常方便的申购和赎回,因此Libra的市场价值会紧密围绕着一篮子货币的价值波动。因此决定Libra“汇率”只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一篮子货币的汇率。
 
只有Libra“汇率”具有低波动性,才能保障Libra的广泛使用。如果去星巴克喝咖啡,今天需要10个Libra,明天需要100个Libra,后天只需要1个Libra,那么没有商家会接受Libra。而像比特币这种供给存在天花板的数字货币,其没有质押品,价值波动巨大,主要用途只能是投机、洗钱、资本外流等,无法用于日常消费场景。
 
 
第三个问题,Libra的使用场景是什么?
 
很简单,只要有智能手机,只要有宽带网络,只要双方都接受Libra,那么就是Libra的使用场景。
 
那么Libra的使用场景,跟传统的银行体系,有哪些区别?第一,Libra的场景在物理分布上更广泛,只需要智能手机和网络,尤其是那些没有银行网点服务的地区。我们知道,维护传统的银行体系需要很高的成本,很多地区无力承担。根据Libra白皮书的披露,全球仍有17亿成年人被排除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即便其中的10亿人拥有移动电话,近5亿人可以接入互联网。第二,Libra的使用更加便捷,想象一下通过微信转账和银行卡转账的区别。第三,Libra是匿名的,匿名是否更加便利于洗钱和犯罪,目前还不好说,但是Libra应该会与各国监管机构密切合作。笔者相信,Libra不是为了犯罪而生的。第四,在跨境服务中,Libra更加便捷和低费率。传统的跨境交易,需要换汇,换汇有点差,这是成本。如果去金融服务不健全的地区旅游,只能携带大量现金,这就不安全、不方便。Libra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第四个问题,Libra有没有金融属性,比如利息和融资等?
 
根据Libra白皮书,持有Libra并没有利息。但是Libra背后的资产池,比如银行存款和短期国债,是会产生利息的,Libra资产池的利息主要用于支付系统成本,确保低交易费用,为投资者提供红利。
 
同样,Libra也无法用于融资,因为Libra是匿名的和分布式的,如果将Libra拆借给别人,借款人将无法保证自己的利益。
 
因此Libra几乎没有金融属性,从这个角度出发,Libra并不会对目前的全球主要货币体系带来明显冲击,这也并非Libra的主要目标。
 
第五个问题,Libra对当前的全球经济体系有哪些冲击?
 
总的来说,Libra是一项雄心勃勃的、极具创新的、金融普惠的计划。如果简单理解,Libra有点像我们的微信零钱钱包,其交易更便捷,场景更广泛。区别在于Libra是匿名的,而且不依托于传统银行体系。
 
Libra对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的冲击是不一样的。对落后国家的冲击,主要是冲击其主权货币体系。落后国家的居民,通过与发达国家交易,获得Libra,相当于直接获得美元等发达国家的法币,这将更有利于保护其劳动成果。落后国家将丧失铸币权和铸币税。
 
对发达国家的冲击,主要是冲击其银行体系和全球支付网络。因为Libra的清算,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而不是传统的银行体系,相当于跨过银行做了一套支付清算体系。
 
Libra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抢占全球人群的支付入口,至于抢占了支付入口有什么意义?可能微信和支付宝更清楚。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