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6月CPI同比上涨2.7%,预期2.7%,前值2.7%。
 
中国6月PPI同比持平,预期0.1%,前值0.6%。
 
6月CPI同比2.7%,与上个月持平。我们来看一下环比,6月CPI环比下降0.1%,基本等同于过去五年的历史均值。CPI环比由5月份的高于季节性,回到6月份的符合季节性,从数据上看,就表现为环比止涨,同比涨幅持平。
 
 
我们再来看看CPI中消费品和服务的分项走势。从同比涨幅来看,消费品涨幅与上个月持平,而服务的涨幅继续回落。从环比来看,消费品环比涨幅略高于过去五年的历史平均,而服务的环比涨幅处于过去五年的最低水平。
 
CPI中有八个分项。我们逐一分析了CPI的八个分项的6月价格环比涨幅,其中食品涨幅仍然高于季节性,但是高出的程度较上个月有所回落,与去年同期的差距也明显收窄。6月份,食品环比-0.3%,过去五年的均值为-0.75%,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拉动作用有所缓解。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等几个分项,明显弱于季节性。我们以教育文化和娱乐分项为例,从下图可以看到,6月份开始,随着暑假的到来,补习班、暑期电影档等都迎来旺季,教育文化和娱乐的价格会有明显的抬升,但是从今年6月的走势来看,已经呈现颓势。
 
CPI中各分项中,水果和猪肉是为数不多的,价格环比涨幅高于季节性的品种,尤其是水果价格居高不下。从官方解读来看,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不过因为其他分项的价格太低迷,所以CPI整体上环比下降0.1%。
 
总的来说,由于去年天气原因,造成水果的主要品种苹果和梨减产,叠加今年天气影响,使得水果价格涨幅超过了季节性,这是目前拉动CPI的主要原因。但是另一方面,服务类项目,包括房租、交通、教育等都明显低于季节性,显示出整体经济的动能仍然偏弱,不具备价格全面上涨的条件。
 
再简单看一下PPI,6月PPI环比-0.3%,同比持平。从季节性上来看,生产资料里面的原材料工业比较弱。分具体行业来看,原油产业链和化工类的价格比较弱,与6月份原油价格回落有关系。黑色冶炼比较弱,但是上游铁矿石价格较强。从开发商拿地这一先行指标来看,目前处于房地产投资的高点,后续将开始下行,对黑色等价格带来压力。
 
总结一下6月份价格走势。CPI方面,只有猪肉和水果等受到供给冲击的品种,出现了结构性的上涨,且拉动作用在减弱,而房租、教育、交通等价格的拖累作用在增强,消费品不具备价格全面上涨的条件。工业品方面,开发商的建设周期,以及近期限制房地产融资的政策加强,对后续房地产投资带来压力,进而施压黑色产业链,工业品的通缩压力逐步显现。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