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二季度经济数据。我们首先来看看GDP的整体表现。二季度GDP增长6.2%,较一季度下行0.2个百分点,从各分项来看,第二产业同比5.6%,较一季度下行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7.0%,与一季度持平。
 
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建筑业。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在房地产施工的带动下,建筑业表现不错,那么工业的回落,可能是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主因,这是当前经济的一个整体轮廓。
 
 
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6.0%,较去年同期的6.7%和一季度的6.5%均出现回落,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回落幅度最大的是汽车制造,由去年同期的10.1%,回落到上半年的-1.4%,这也是主要工业行业中唯一负增长的。另外几个回落幅度较大,医药制造业由去年同期的10.9%回落到6.6%,计算机通信由12.4%回落到9.6%,通用设备由7.9%到5.1%,专用设备由11.1%到8.3%。
 
 
汽车制造业的回落,与汽车销量的连续下滑有关系,根据中汽协最新的数据,1-5月,汽车产量累计同比-13.01%。计算级通信与手机出货量下行有关,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最新数据,1-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汽车和智能手机销量的疲软,已经传导到生产端。医药制造业回落与医改有关。
 
但是我们要注意,并非所有行业的增加值都在下行。增加值增速攀升的有:非金属矿物制造、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制品、铁路船舶等。整体来说,传统行业在拉动工业,汽车、计算机通信、医药等新兴产业在拖累工业,这就是目前的工业图景。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分化呢?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低位。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房地产是拉动上半年投资的重要力量。
 
 
如何进一步观察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各分项的增速,可以看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要拉动力量,是建筑工程,也就是土建等。建筑工程的增长,拉动了钢筋、水泥、玻璃等上游行业的需求,也就有了前文提到的传统工业行业的增速抬升。
 
 
从100个大中城市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持续回升,今年二季度,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明显发力,三线城市土地成交继续下探。从土地成交来看,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不会继续走高,但是回落也不会太快,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主要是持续消化2017-2018年拿的土地。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9%,限额消费品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我们来看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出,消费的企稳主要是受益于汽车类的触底反弹。不过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等房地产下游产品的消费继续下探。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从下图可以看到,统计局口径6月份汽车消费出现了17.2%的高增速,而中汽协口径的汽车消费增速为-7.8%,两者的背离幅度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综上所述,从生产端来看,今年二季度GDP增速的回落,主因是工业增加值的回落,虽然6月份工业增加值出现反弹,但是4、5两个月的增速较低。分行业来看,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等回落明显,黑色冶炼、有色冶炼、非金属矿物等明显上行,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出现背离。
 
为什么会出现传统行业发力呢?我们再来到需求端,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房地产是拉动上半年投资的重要力量。房地产投资中主要是建安投资在发力,建安投资加大对钢筋、水泥、玻璃等老经济的需求,比如今年螺纹钢的产量出现了过去几年来的新高。
 
从消费来看,主因是汽车类消费的触底反弹,带动整体消费的企稳。6月份汽车消费放量的主因,可能是经销商在国六新规前,减价促销的缘故。但是统计局与中汽协的汽车消费口径背离扩大,汽车消费的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综上所述,今年二季度整体经济运行平稳,前期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逐步显现。展望未来,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基数较低,从同比口径来看,有可能呈现出弱企稳的走势,全年的GDP增速曲线可能会比较平。
话题:



0

推荐

万钊

万钊

341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