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咨询人民币汇率的比较多。目前除了经济基本面比较平淡之外,金融市场也比较沉闷。我们观察人民币汇率,还是沿着今年1月14日的文章《人民币快速升值之后,后面走势怎么看》给出的框架,从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和美元指数三个角度来考察。
 
我们先来看看国际收支中的经常项目顺差。由于二季度完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还没有出来,我们先来看看,月度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差额。今年前5个月,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差额合计540亿美元,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205亿美元。
 
也就是说,虽然过去几年,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整体上呈现下行趋势,但是今年截至目前的顺差,明显好于去年。顺差是如何修复的呢?我们先从贸易方式上看看。今年1-5月,进口加工贸易顺差12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55亿美元基本持平。今年顺差修复的主因是,一般贸易顺差由去年的175亿美元,上行到今年的570亿美元。
 
我们再来看看主要产品的贸易顺差。矿产品逆差较去年同期增加132亿美元,但是珠宝贵金属的逆差收窄81亿美元,整体逆差增长不明显。但是机电设备顺差增长225亿美元,极大提振了整体的顺差规模。
 
以1-5月累计来看,矿产品进口中,铁矿口进口量虽然同比下降5.2%,但是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2%,金额增加38亿美元。不过另一方面,受益于油价下跌,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7.7%,但是金额同比增长4.6%,金额增加43亿美元。还有一块是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13.4%,进口金额增长31.9,金额增加44亿美元。
 
以1-5月累计来看,集成电路进口同比下降6%,进口金额同比下降7.5%,进口金额减少92亿美元,另一方面,集成电路出口增加58亿美元,这有力提振了机电产品的顺差。
 
那么贸易顺差增长,美元流入增加,外汇结汇盘会推升人民币,因此国际收支指向升值方向。我们来看看反映客盘情绪的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的情况。近期开始出现了代客远期净结汇,反映出客盘对汇率也是偏强的。
 
 
再回到第二个层面,汇率政策。今年对政策影响最大的是中美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对汇率的影响更多是一次性冲击。我们在5月13日的文章《怎么看待新上调的25%?》中,通过汇率贬值来吸收加税冲击的思路,介绍了一种计算冲击的简便方法,原文截图如下。
从市场后面的走势来看,这个计算方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从中美贸易摩擦的角度来看汇率,如果未来中美摩擦出现实质性好转的话,汇率有望回到6.8下方,如果未来中美摩擦进一步升温,汇率有破7的可能性。
 
最后来看一下美元指数。近期美联储降息预期急剧升温,美联储即将面临由升息到降息的转变,但是降息并不是美元走弱的充分借口。我们在2018年12月4日的文章《寻找美元指数拐点的一点思考》中,考察了美联储降息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从历史经验上看,首次降息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几乎没有明确的规律。
最后总结一下结论。今年1-5的国际收支顺差,虽然不如前几年,但是明显好于去年,这就决定了今年的汇率走势,要好于去年。如果中美贸易摩擦不出现进一步的升级,人民币保7是大概率事件,并整体呈现稳中略偏升值的走势。如果中美摩擦出现实质性改善,汇率有望突破6.8,回到6.7左右。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