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我们首先来看看,二季度会议精神,与一季度有哪些区别。
 
对前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表述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比较充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一季度对经济运行的判断为“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对经济运行的表述上,略有下调,与二季度GDP增速下行相匹配。
 
关于上半年的宏观政策,二季度的用词为“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社融投放节奏来看,一季度社融创了历史天量,4月份社融数据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5月份社融又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6月份社融又创了新高。从财政政策来看,上半年一般预算赤字15692亿元,较一季度的赤字4973亿元明显放大,上半年基金预算赤字5369亿元,较一季度的赤字4581亿元略有放大。
 
也就是说,二季度货币政策较一季度而言,略有降温,但是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受制于财政收入增速不高,财政支出的力度,较一季度出现降温,尤其是基金预算这部分。总得来说,一季度扭转了年初的悲观预期之后,二季度政策刺激力度略有下调。
 
再看看对当前困难问题的研判。二季度为“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一季度为“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
 
二季度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表述,比一季度更严峻一些。其中,新的风险挑战,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当前的贸易摩擦烈度,要高于一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体现为二季度经济指标的下行。二季度的最后落脚点是强调办好自己的事,体现出政策定力。
 
关于下一阶段经济政策的定调。二季度第一句话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背后的意思大概是,GDP增速不能破6%,经济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其他措辞基本上保持不变。“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预计下半年的财政政策的重点,还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支出则受制于财政收入。货币政策的口径,没有明显变化。
 
那么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本次会议也明确的指了出来。产业结构方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主要是补足产业缺口,比如芯片、材料等,向产业链的中上游攀登。国内需求方面,提到有效启动农村市场,目前需求不足的主因是汽车、家电和手机。基建投资方面,重点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和信息网络等几个领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二是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科创板提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房地产方面,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措辞上由调控机制转变为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笔者个人理解,调控的主体更多在中央,管理的主体更多在地方。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意味着房地产的各项调控措施不会放松。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与近期猪肉、重点水果等物价涨幅较大有关。
 
总的来说,二季度政治局会议精神,对经济运行的表述略有下调,与二季度经济指标走低相匹配。展望下半年,经济政策还是以保6为主。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