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7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3.3%,市场预期-1%,前值-1.3%。
 
中国7月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5.6%,市场预期-9%,前值-7.3%。
 
中国7月贸易顺差450.6亿美元,市场预期426.5亿美元,前值509.8亿美元。
 
7月进出口均好于预期,顺差好于预期。我们先来看看,月度出口增速的规律。从下图可以看到,过去五年的7月出口增速均值为3.34%,今年7月份的出口增速3.3%,持平于历史平均水平。而且历史数据显示,7月出口增速相较6月持平或者下行,因此今年的7月出口是略好于季节性的。
 
 
那么这个略好于季节性的数据应该怎么看?从出口的先行指标:PMI新出口订单来看,当前仍然处于出口的下行周期中,未来的出口形势不太乐观。预计下半年出口将进一步的下行。而且我们看到,PMI新出口订单当前已经跌到上一轮的底部下方,显示本轮出口下行的深度可能较深。
 
 
我们再来看看1-7月的累计出口增速。2019年1-7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0.6%,较1-6月的0.1%有所回升。从过去十几年的数据来看,仅好于2009年、2015年和2016年,表现一般。
 
 
我们来看看分国别的累计出口的拉动作用,从下图可以看到,美国拖累作用持续减弱,香港的拖累作用明显增加,与近期香港的事件有关系。而1-7月对欧盟出口的拉动作用略有恢复,1-7月对韩国出口的拉动作用也出现反弹。5月份特朗普升级贸易摩擦之后,对美出口的影响不太明显。
 
我们来看看,1-7月出口重点商品中,金额较去年同期变化较大的品种。从下图可以看到,出口金额增加最多的是集成电路,增加88亿美元,金额减少最多的是智能手机,减少139亿美元。服装减少34亿美元,船舶和钢材分别减少34亿和27亿美元。智能手机出口继续恶化,集成电路出口继续抬升。整体上呈现好的继续向好,差的继续变差。
我们再来看看,1-7月进口重点商品中,金额较去年同期变化较大的品种。从下图可以看到,铁矿石进口金额增加最明显,增加101亿美元,但是进口量为-4.9%,主要是与铁矿石涨价有关系。天然气进口量增长10.8%,金额增长24.2%,进口量和进口金额的增速均高于原油。进口减少最多的是集成电路,减少122亿美元,可能既与国产化替代有关系,也与上文提到的智能手机出口减少有关系。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7月出口数据超预期,略好于季节性,但是整体表现还是较弱。出口疲弱的主因,目前看还是外需弱,贸易摩擦升温的影响不太显著。从前瞻性指标来看,下半年出口形势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行。
 
1-7月出口重点商品中,出口金额增加最多的是集成电路,增加67亿美元,金额减少最多的是智能手机,减少139亿美元。1-7月进口重点商品中,铁矿石进口金额增加101亿美元,主要是与铁矿石涨价有关系。天然气进口量和进口金额的增速均较高。进口减少最多的是集成电路,减少122亿美元,可能既与国产化替代有关系,也与上文提到的智能手机出口减少有关系。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波动,是影响出口的主因。进口增长最明显的,集中在金属矿和能源。
 
7月份贸易顺差有所提振,这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