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央行公布了7月份金融数据。7月末,M2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
 
先来看看社会融资规模的月度季节性。从下图可以看到,每年的7月都是一个低点,社融的高点一般在1、3、6、9、11月,与金融机构投放习惯有关系。今年7月份社融1.01万亿元,过去五年的7月平均社融为8729亿元,略高于季节性。
 
 
目前的社融投放节奏是,一季度社融创了历史天量,4月份社融数据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5月份社融又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6月份社融又创了新高,7月份社融略高于季节性。
 
我们来看看,社融的各子项中,对社融增长的拉动作用的变化。从下图可以看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超过其他分项,成为社融增长的首要拉动力。票据融资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企业短期贷款的拉动作用出现回落,企业债券继续回落,与近期债券市场的风波有关系,企业长期贷款拉动作用继续低迷,显示企业长期融资动力不足。信托贷款略有提振。
 
 
从结构上看,有几点值得注意:1、票据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显示上半年的票据到期后,很多没有接续,背后是银行间的信用收缩,尤其是大银行对小银行的信用收缩;2、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融资继续恶化,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3、委托贷款出现回落,信托贷款持平,考虑到房地产融资近期政策收紧,非标融资后续可能重新下行;4、地方政府专项债是维持社融规模的主要驱动力。
 
然后我们来看看以社融为代表的金融周期的表现。从下图可以看到,在2018年12月,已经观察到了一个很明显的金融周期的短期底部,今年1月金融周期的反弹势头很猛,因此今年2月开始,利率出现小幅上行,是符合历史规律的。2月份受到春节假期影响,金融周期有小幅回调,但是幅度很小,价值不大。3月份社融数据,显示金融周期在进一步上行。但是4月份社融周期有所回落,利率也出现小幅回调。5月份社融周期小幅回升,利率保持稳定。由于去年6月开始,下半年的社融基数很低,因此今年下半年,社融周期应该会继续上行,未来利率的下行空间不大。
 
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从总量上看,7月份社融略高于季节性。从结构上看,企业融资继续恶化,这背后反映出,金融机构对未来的预期与风险偏好仍然偏谨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的收紧,非标融资的回暖可持续性存疑。地方政府专项债是支持社融的主要力量。不过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社融基数较低,因此今年下半年社融周期应该继续上行,利率下行空间不大。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