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经济数据。我们首先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汽车制造业仍在继续回落,由2018年的4.9%回落至今年1-7月的-1.8%,且回落幅度较1-6月-1.4%继续放大。汽车制造业也是今年1-7月唯一负增长的主要工业行业。
 
大部分行业,1-7月累计增速,较前期有所下行。包括前期比较强势的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金属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等。1-7月累计增速,较1-6月有所提升的,包括食品制造、医药制造、铁路船舶。前期非常强势的黑色冶炼,出现疲态。
 
 
汽车制造业的回落,与汽车销量的连续下滑有关系。根据统计局最新的数据,1-7月汽车产量下降12.8%,其中,轿车下降16.8%,SUV下降16.7%。智能手机的生产也继续疲弱,1-7月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5.2%。汽车和智能手机销量的疲软,继续传导到生产端。但是我们要注意,1-7月黑色金属冶炼增加值增速10.2%,较1-6月的10.3%,出现了0.1个百分点的下滑,黑色产业链略显疲态。
 
我们来看看高频数据,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从下图可以看到,在低基数的作用下,7月下旬耗煤量出现了短暂的反弹。但是进入8月份之后,即便去年基数较低,耗煤量增速仍然很低,显示生产端比较疲弱。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基本持平。其中,第二产业增速略有反弹,第三产业增速略有回落。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而且1-7月,房地产投资占比,出现了超越季节性的反弹,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比有些畸形。1-7月,房地产投资对整体投资的拉动作用是1.96%。
 
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目前各分项的增速还没有公布,根据1-6月的经验来看,拖累作用主要是其他费用,其他费用主要是土地购置费,这与近期开始收紧开发商融资有关系。
 
我们再来看看投资的另外两个重要分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1-7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3.3%,自4月份以来呈现小幅回暖的状态,这与中长期企业贷款增长低迷是相匹配的。
 
另一方面,基建投资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上行,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但是1-7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2.91%,增速停滞不前,显示仅靠专项债难以撑起基建大任。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283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6%,限额消费品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我们来看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出,汽车消费在6月份反弹之后,7月份又出现回落。建筑装潢等房地产下游产品的消费继续下探,家具、家电的反弹主要是季节性,与历史同比来看,家具、家电的增速都是历史低位。房地产下游消费比较低迷。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从下图可以看到,统计局口径7月份汽车消费为-2.6%,较6月的17.2%明显回落,显示6月份汽车销售存在冲量现象。而中汽协口径的7月汽车消费增速为-0.39%,两者的背离有所修复。
 
 
综上所述,从生产端来看,工业增加值中,汽车制造跌幅扩大,前期比较强势的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金属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等也出现回落。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有点畸高。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主因是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与近期收紧开发商融资有关系。
 
从消费来看,6月份汽车消费的反弹没有持续,7月汽车消费回落带动整体消费进一步走低。房地产下游消费同样低迷。
 
综上所述,7月份经济数据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本来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基数较低,今年下半年经济数据理应出现同比企稳的现象。但是7月数据并不支持,背后的信号可能是,当前的宏观紧缩政策力度有点过大。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