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日,星期五,早上美方传来消息,威胁关税加码,对剩余的3000亿对美出口加税10%。经过周末的发酵之后,下周的周一,8月5日,人民币汇率破7。
 
今天早上,USTR正式发布加征关税的通告。其中,部分产品的税率在9月1日生效,另一部分产品的加税时间延后至12月15日。消息披露后,人民币由7.05左右回落至7.01左右。为什么消息正式落地的时候,市场的表现反而偏暖呢?
 
原因之一,金融市场更多是反映预期的变化。当8月2日,加征关税的消息传出来之后,金融市场就按照已经加税完毕的情形,进行反映。因此人民币汇率破7,相当于提前吸收了关税成本。而当正式征税清单发布之后,市场发现约1560亿美元的商品的加税时间延后,这比市场预期要好,因此市场表现反而偏暖。那么后续人民币有没有可能重新回到7下方呢?可能性是存在的。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在7左右震荡。
 
原因之二,美方推迟部分商品减税,透漏出一种让步的信号,而这种让步的信号,在过去一年多的贸易摩擦中,是很少见的。背后因素可能有:提振美股的需求;美国农产品即将大量上市,比如美豆,急需中方采购;部分商品短期内,难以找到替代的供应方。
 
从华泰宏观团队提供的分类数据来看,推迟征税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和玩具,9月1日加税的商品主要集中在鞋靴、服装衣着等。推迟征税的商品,对生产技术的要求较高,短期内难以找到有效替代。
 
我们在前文《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攻击——谁将笑到最后?(译文)》中,翻译了欧洲经济与财政政策研究所(EconPol)对贸易摩擦的一个模型。该模型结果显示,当对剩余的3000亿商品加税之后,对美方自身的负面冲击,比翻一番还要多,美方不得不有所顾虑。美方本次推迟部分商品加税,也是一个例证。
 
关于本次推迟加税,笔者还没有看到我方的表态。整体而言,我方的态度目前越来越冷静,就采购美国产品而言,更多是基于市场价格的竞争力和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不是一味的满足美方的无理要求。从这个角度出发,相信我方后续的反应,料也难以让美方很满意,因此推迟加税这个事情,后面有可能再次出现变数。
 
美方推迟加税,还透露出另一个信号,就是美方继续在贸易问题上,对中方施压,空间越来越小,效果也越来越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方会就此罢手,我们要更加警惕,其在其他领域给我们制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