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2.8%,预期2.6%,前值2.8%。
中国8月PPI同比下降0.8%,预期下降0.9%,前值下降0.3%。
 
8月CPI同比2.8%,比上个月持平。我们来看一下环比,8月CPI环比上行0.7%,为过去五年的最高水平,且明显高于五年的均值0.37%。CPI环比由6月份的符合季节性,再到7月和8月的连续高于季节性,显示出价格上涨的韧性较强。
 
 
我们再来看看CPI中消费品和服务的分项走势。从同比涨幅来看,消费品涨幅较上个月增加0.2个百分点,而服务的涨幅较上个月下行0.2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消费品环比涨幅明显高于过去五年的历史水平,服务的环比涨幅位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
 
 
CPI中有八个分项。我们逐一分析了CPI的八个分项的8月价格环比涨幅,其中食品涨幅继续高于季节性,且为过去五年的最高水平。8月份,食品环比3.2%,过去五年的均值为1.26%,食品价格上涨继续拉动CPI。
 
 
CPI其他分项的环比涨幅中,衣着是历史最低,居住为略低于历史平均,生活服务为略低于历史平均,交通通信为历史平均,教育文化和娱乐为历史平均,医疗保健为略低于历史平均。这几个分项的环比表现,都比7月份要差一些。
 
我们以教育文化和娱乐分项为例,从下图可以看到,随着暑假的到来,补习班、暑期电影档等都迎来旺季,教育文化和娱乐的价格会有明显的抬升,6月的走势呈现颓势,7月的价格反弹的很快,但是8月又快速回落。
 
 
CPI中食品分项中,从环比来看,畜肉类价格上涨15.0%,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3.1%,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是拉动CPI的主要因素。但是前期涨幅较高的鲜果,价格下降10.1%,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水果的高价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但是猪肉的涨幅仍然较高。
 
再来看一个技术性细节。在用高频数据跟踪CPI食品分项走势的时候,有两个数据。一个是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另一个是农业部的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从下图可以看到,CPI食品分项的环比走势,与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更贴近,这给我们通过高频数据预判食品价格走势,提供了参考。
 
 
总结一下8月份价格走势。CPI方面,前期较为强势的水果价格,近期明显回落,对CPI的作用转为负面拖累。但是猪肉上涨势头仍然迅猛。但是非食品价格表现较弱,CPI上扬主要是以肉类价格为主的食品价格所拉动。
 
近期有些观点认为当前处于滞胀状态。应该说,滞胀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宏观经济现象,因为当经济停滞时,总需求疲软,就业、薪资、消费都不振,无法有效拉动价格的全面上涨。因此滞和胀一般而言,不会同时出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滞胀的出现,往往是供给端出了问题,比如现在的猪肉。因此,解决滞胀的着眼点,还是破解供给侧的桎梏,通过打压需求来解决滞胀,无异于南辕北辙。
话题:



0

推荐

万钊

万钊

341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