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我们首先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一个好消息是,汽车制造业出现反弹,汽车制造业增加至1-8月的增速为-1.0%,但是8月当月增速为4.3%,出现反弹。从产量来看,汽车1-8月同比-12.5%,8月当月为-0.6%,轿车和SUV产量都出现反弹,新能源表现不佳。
 
大部分行业,1-8月累计增速,较前期有所下行。包括前期比较强势的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有色冶炼、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计算机通信等。1-8月累计增速,较1-7月有所提升的,包括医药制造、电气机械。
 
汽车产量出现反弹,但是智能手机的生产继续疲弱,1-8月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6.0%,较1-7月的5.2%进一步回落,8月单月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10.7%。智能手机产量的疲软,一方面反映在计算机通信行业的增加值回落,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出口的疲软。
 
我们来看看高频数据,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从下图可以看到,在低基数的作用下,8月中旬开始,耗煤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但是生产端的增加值增速仍然较低。如何理解这种背离?我们知道,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主要反映的是沿海地区的火电耗煤。从能源数据来看,1-8月水电累计增速9.3%,但是8月单月水电增速只有1.6%,8月水电大幅下滑,因此8月耗煤量的反弹,主因可能是火电对水电产生了部分替代,而非是生产的回暖。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而且1-8月,房地产投资占比,出现了明显超越季节性的反弹,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比有些畸形。
 
 
 
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目前各分项的增速还没有公布,根据1-7月的经验来看,拖累作用主要是其他费用,其他费用主要是土地购置费,这与近期开始收紧开发商融资有关系。
 
 
我们再来看看投资的另外两个重要分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1-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2.6%,较1-7月累计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投资需求仍然低迷。
 
另一方面,基建投资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上行,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但是1-8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3.19%,增速出现停滞,显示仅靠专项债难以撑起基建大任。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179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限额消费品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我们来看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出,汽车消费在6月份反弹之后,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1-8月汽车消费累计增速-0.5%,但是8月单月增速-8.1%,显示8月汽车销售情况较差。与历史同比来看,建筑装潢、家具、家电消费增速都是历史低位,房地产下游消费比较低迷。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从下图可以看到,统计局口径8月份汽车消费为-8.1%,较7月的-2.6%进一步回落,显示6月份汽车销售存在冲量现象。而中汽协口径的8月汽车消费增速为-7.7%,较7月的-3.88%也出现回落,显示汽车消费仍然不振。
 
 
综上所述,从生产端来看,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有所修复,但是从汽车消费数据来看,汽车消费仍未出现见底迹象,汽车制造业的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智能手机产量仍然低迷,拖累计算机通信业,未来出口形势也不乐观。工业增加值中,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有色冶炼、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出现回落,与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相匹配。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明显超越季节性,有点畸高。其中,房地产投资中建筑投资增速较高,对上游的钢筋、水泥等有拉动作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主因是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与近期收紧开发商融资有关系,预示着财政收支压力较大。
 
从消费来看,6月份汽车消费的反弹没有持续,7、8月月汽车消费连续回落带动整体消费进一步走低。房地产下游消费同样低迷。
 
综上所述,8月份经济不太理想,较有亮色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反弹,在汽车消费低迷的背景下,可持续性存疑。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房地产拉动,但是明年房地产的拉动作用将开始减弱。在收紧房地产融资的环境下,土地购置费继续回落,拖累了政府的基金性收入,这会制约未来财政投资的空间。本来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基数较低,今年下半年经济数据理应出现同比企稳的现象。但是8月数据进一步回落,宏观政策有进一步调整的必要。
话题:



0

推荐

万钊

万钊

341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