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二季度国际收支的详细数据。我们来看看,二季度国际收支数据中,透露了哪些信息。
 
今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明显好于去年
 
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今年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421亿美元,去年同期是-341亿美元,今年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462亿美元,去年同期是53亿美元。从下图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明显好于去年,尤其是一季度。如果加总前两季度之和,今年的顺差比2017年还要高。
 
 
我们来看看,今年顺差回暖的原因。从下图可以看到,一季度,货物顺差由去年的517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877亿美元,服务逆差由去年的736亿美元,回落到今年的634亿美元,初次收入由去年的-97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156亿美元,三个分项均有好转,最明显的是货物顺差。二季度的分项表现,也是类似。
 
 
国际收支结构的新变化
 
2015年以前,中国国际收支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双顺差”,两者不相伯仲,证券投资小额顺差,在“双顺差”格局下,中国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2015年至2016年底,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金融账户下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转为逆差,此时经常账户独挑大梁。
 
2017年三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证券投资账户的资金流入明显增加,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金融市场是密不可分的,这既包括资本市场的“沪港通”等,也包括债券市场的“北向通”等,在国内较高的无风险债券收益率,对外资配置债券资产有较大吸引力。其中,201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证券投资账户是主要的资金流入来源。
 
 
如果再细看看证券投资中,股权和债券的分项变化,可以看到,2015年之前,股权和债券都是小幅净流入。2015年至2017年二季度,股权和债券主要是净流出。2017年三季度开始,债券开始大幅净流入,2018年二季度开始,股权开始大幅净流入。今年二季度,股权出现明显的净流出,拖累了证券账户的整体表现。
 
 
储备资产增长不明显,显示有资本外流的可能
 
我们注意到,今年虽然国际收支有所改善,但是储备资产增长不明显。从理论上讲,无论资金从哪个账户流入,包括经常账户、直接投资账户或者证券账户等等,实体向银行结汇、银行向央行结汇后,会形成储备资产。因此资金流入越多,储备资产应该相应增长。
 
去年四季度,经常、直投、证券三个账户合计流入资金833亿美元,储备资产却减少28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三个账户合计流入资金881亿美元,储备资产仅增长100亿美元,今年二季度,三个账户合计流入资金584亿美元,储备资产却减少76亿美元,也就是说,资金流入最终没有体现在储备资产的增长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我们来看看其他几个账户。从下图可以看到,拖累储备资产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误差与遗漏项的资金流出,相当于有大量的资金,要么业务发生了,但是资金没流入,要么就是业务没发生,但是资金悄悄流出了。通俗讲,就是活儿干了但是没收到钱,要么就是事儿没办但是钱花了。
 
另一个原因是,货币和存款有大量资金流出,即很多资金滞留境外,没有回流结汇。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主要观点: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明显回暖,货物、服务、初次收入均有所回暖,其中货物项最明显,与油价回落以及集成电路出口的关系较大。证券账户的流入有所回落,尤其是二季度股权项下流出较多。储备资产增长不明显,显示资金流出的意愿仍然强烈。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3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