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10日至11日,中美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新华社发布《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结束》,讲到: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美国白宫网站上,发布了特朗普总统的会谈记录,透露的信息更丰富一些。中美就某些贸易议题达成了一致,经过本轮谈判之后:
 
美国得到的是:中国同意购买400亿-500亿美国农产品,但是具体购买的计划还不太清楚;
中国同意向国际社会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允许美国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中国扩张。
 
中国得到的是:美国不在10月15日,将2500亿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由25%上调至30%,该上调原定于10月15日生效。
 
尚未解决的议题:原定于12月15日就1560亿进口商品征收15%的关税尚未取消;
美国没有宣布放松对华为的限制;
美国宣称中国同意更好的保护美国知识产权,这有待进一步明确;
美国希望中国同意一项不操纵汇率的协议,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协议“几乎接近完成”;
美国希望中国限制要求美国公司技术换市场做法。姆努钦表示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但尚未达成协议;
美国希望中国限制国有企业,但是未提到任何进展;
美国谈判者要求中国调整在信息安全、跨境数据流动和云计算等高科技领域的规则,但是未提到任何进展;
双方已经征收的关税仍然保留,没有任何取消的机制;
双方表示需要一个确保执行的机制。
 
以上细节信息主要是美方透露的,中方的措辞比较严谨。对于美方来说,9月份开始迎来农产品的大量上市期,中国作为美国农产品的最重要买家,有重新打开中国市场的迫切需求,对于中方来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有暂停加征关税、缓解制造业压力的需求,同时进口美国农产品也有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因此美国暂停加征关税,中国重新进口美国农产品,是符合双方需求的双赢。
 
但是基于目前的信息,笔者认为,本次谈判的意义,更多是暂停进一步升级,但是离全面协议距离还比较远。暂停进一步升级这种结果,在过去一般是元首会晤的副产品,但是现在却需要一个协议,侧面反映了双方的互信水平还是比较低。本次贸易谈判的结果,更多体现出临时性、妥协性的权宜之计。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家Eswar Prasad评论称“此次宣布的有关即将达成协议的内容,几乎没有解决任何导致两国经济和贸易摩擦的重要根本问题。而且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相关内容也不能降低未来双边经济关系的不确定性”。
 
我们来看看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周六股市休市,从近5日的沪深300的走势来看,周五下午股市有一个拉升的过程。从近5日的在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周四尾盘开始有一个升值的过程,显示股市和汇市,对本次谈判的结果均偏乐观。
 
 
我们大概回顾一下目前美方征收关税的情况。
 
2018年7月,对约34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
2018年8月,对约16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
2018年9月,对约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10%;
 
2019年5月,对上文约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税率由10%上调到25%,本次加税后,人民币汇率由4月中旬的6.70左右,贬值至5月中旬的6.90。
 
8月2日星期五,早上美方威胁关税加码,对剩余的3000亿进口商品加税10%,汇率由7月31日的6.89贬值至8月12日的7.07。3000亿商品中部分产品的税率已经在9月1日生效,另一部分产品的生效时间在12月15日,是否取消有待进一步谈判。
 
8月24日凌晨,特朗普宣布,从10月1日起将25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25%上调至30%,并计划对其余3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15%。汇率由8月23日的7.08冲到9月2日的7.17后回落。本次谈判后,此部分加税目前暂停。
 
如果以6.90为基数,测算8月份宣布的3000亿进口加税10%,汇率在7.10左右,如果仅考虑9月1日生效的部分,那么汇率在7.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截至年底,贸易摩擦没有再生波澜的话,7.10大概是一个顶部位置,如果12月15日生效的部分在后续的谈判中取消,那么汇率很可能会回落到7.0左右。
 
我们在5月27日《关于贸易摩擦演变的一点思考》中,总结了美方所要求的“结构性改革”,具体为七点:1、强迫技术转让问题;2、保护知识产权;3、关税和非关税壁垒;4、网络盗窃;5、政府补贴和国有企业;6、市场壁垒和关税;7、汇率政策协调。
 
这七点,有些在本次谈判中有所提及,比如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汇率政策,有些没有提及,比如国有企业、历史关税、信息安全等。从近期NBA的风波中可以看出,美国国内有遏制中国的民意基础,中美之间的核心分歧将长期存在,这不以特朗普总统个人意志为转移,也不以特朗普的竞选连任策略为转移。因此我们留意到,美方的斗争策略正在调整,通过普征关税这种AOE技能,对自身伤害也比较大,从美方近期的方向来看,更多的转向定点打击,且打击面逐步扩大,这是更值得我们关注的。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