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3.0%,预期2.8%,前值2.8%。
中国9月PPI同比下降1.2%,预期下降1.3%,前值下降0.8%。
 
9月CPI同比3.0%,较上个月上行0.2个百分点,已经触及货币政策的关注水平。我们来看一下环比,9月CPI环比上行0.9%,远远超出季节性,且明显高于五年的均值0.49%。CPI环比由6月份的符合季节性,再到7、8、9三个月的连续高于季节性,显示出价格上涨的韧性较强。
 
我们再来看看CPI中消费品和服务的分项走势。从同比涨幅来看,消费品涨幅4.0%,较上个月上行0.4个百分点,而服务的涨幅1.3%,较上个月下行0.3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消费品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季节性,更值得关注的是服务的环比涨幅。9月服务价格环比-0.1%,这是过去五年首次出现环比下行,明显弱于季节性。
 
从历史数据来看,9月一般是服务价格的环比上行,因为面临开学季和国庆假期,对旅游、培训等需求较为旺盛。但是今年9月的服务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显示整体消费需求较弱。
 
 
CPI中有八个分项。我们逐一分析了CPI的八个分项的9月价格环比涨幅,其中食品涨幅继续高于季节性,且为过去五年的最高水平。9月份,食品环比3.5%,过去五年的均值为1.07%,9月食品价格上涨继续拉动CPI。
 
 
CPI其他分项的环比涨幅中,衣着是历史平均,居住为低于历史平均,生活服务为略低于历史平均,交通通信为历史最低,教育文化和娱乐为历史最低,医疗保健为历史最低。这几个分项的环比表现,都比8月份要差一些。
 
我们以教育文化和娱乐分项为例,从下图可以看到,春节、暑假和国庆节,是每年三次价格高峰。今年的春节档、暑假档基本上符合季节性,但是国庆档的价格表现明显弱,显示服务消费需求不振。
 
 
CPI中食品分项中,从同比来看,畜肉类价格上涨46.9%,影响CPI上涨约2.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是拉动CPI的主要因素。
 
再来看看PPI的走势。我们做出主要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1-9月以及9月当月的同比涨幅的散点图。从下图可以看到,两者基本上呈现线性关系。今年涨幅一骑绝尘的工业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主要是受到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
 
其中,9月当月价格表现较强的行业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9月当月价格表现较弱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总结一下9月份价格走势。CPI上扬主要是以肉类价格为主的食品价格所拉动,服务价格表现很差,显示整体消费需求较弱,也有可能居民的钱都用来买肉了。PPI方面,主要是受到原油价格拖累。
 
当前通胀形势的问题在于,整体需求较弱,大部分产品价格疲软,逻辑上应该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另一方面,猪肉受到供给冲击的影响,将CPI拉升到较高水平,从而掣肘货币政策。从历史经验来看,滞胀的出现,往往是供给端出了问题,比如现在的猪肉。因此,解决滞胀的着眼点,还是破解供给侧的桎梏,通过打压需求来解决滞胀,无异于南辕北辙。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避免当前的猪肉价格的异常上涨,在其他领域再度出现。
话题:



0

推荐

万钊

万钊

341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