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5日,在早上9点45分,央行宣布下调MLF操作利率5BP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然一路走升,并重新升破“7”,收盘价为6.9975。这是8月5日,人民币汇率贬破“7”之后,再度收复“7”这个关键点位。那么,该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重新升破“7”?
如果大概回顾一下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半年间,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几乎主导了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2019年5月,美国对约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税率由10%上调到25%,本次加税后,人民币汇率由4月中旬的6.70左右,贬值至5月中旬的6.90。
 
8月2日星期五,早上美方威胁关税加码,对剩余的3000亿进口商品加税10%,汇率由7月31日的6.89贬值至8月12日的7.07。3000亿商品中部分产品的税率已经在9月1日生效,另一部分产品的生效时间在12月15日,是否取消有待进一步谈判。
 
8月24日凌晨,特朗普宣布,从10月1日起将25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25%上调至30%,并计划对其余3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15%。汇率由8月23日的7.08冲到9月2日的7.17后回落。
 
10月10日至11日,中美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美国宣布不在10月15日,将2500亿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由25%上调至30%,该上调原定于10月15日生效(之前由10月1日推迟至10月15日)。汇率由10月9日的7.13升到10月14日的7.07,并维持在7.05-7.10的区间内波动。
 
而在11月5日,推动人民币汇率重新升破“7”的动力,同样来源于贸易谈判的新进展。5日早上7点41分,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白宫正在考虑是否取消9月1日生效的对112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15%关税。
 
我们在前文《如何看待最新的一次贸易谈判?》中讲到,如果以6.90为基数,测算8月份宣布的3000亿进口加税10%,汇率在7.10左右,如果仅考虑9月1日生效的部分,那么汇率在7.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截至年底,贸易摩擦没有再生波澜的话,7.10大概是一个顶部位置,如果12月15日生效的部分在后续的谈判中取消,那么汇率很可能会回落到7.0左右。
 
那么同样的道理,如果按照5日早上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所说,9月1日生效的关税得以取消的话,那么汇率有望重新回到6.90左右。正所谓哪儿来就回到哪儿去。
 
英国金融时报所传的消息,并非是毫无依据,依据陶然笔记在5日连续发布的两篇文章,《取消已加征关税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和《达成协议必须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取消9月1日生效的关税,有可能是中方为了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所提出的必要条件。
 
因此,笔者仍然将11月5日,本次人民币破“7”,理解成贸易谈判回暖的结果。从国际收支的角度来看,目前还不存在趋势性升值的基础。从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明显较去年同期回暖。但是一方面,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的资金净流入比去年少,尤其是证券投资,更重要的是,净误差与遗漏项的资金流出很高,显示今年资本外流的压力很大。因此在经常项目顺差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储备资产在二季度还出现了小幅下降,显示出净结汇的资金并不是很多。
 
综述一下本文的核心观点,笔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中美贸易谈判,仍然是左右人民币汇率的核心因素,基于目前透露的信息,汇率有望站稳7.0,并开始试探6.9。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