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经济数据。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一个好消息是,汽车制造业的拖累作用继续收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1-10月的增速为-0.2%,10月当月的增速为4.9%,已经恢复到去年全年的水平。
 
 
从产量来看,轿车10月同比-8.7%,1-10月同比-14.8%,SUV越野车10月同比2.6%,1-10月同比-10.8%,新能源10月同比-39.7%,1-10月同比11.5%。SUV越野车是带动汽车回暖的主因,新能源继续恶化。从下图可以看到,汽车制造业的增加值和汽车产量,已经触底回升。
 
 
但是另一方面,有些传统行业,1-10月累计增速,较前期有所下行。包括前期比较强势的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金属制品、专用设备、铁路船舶等。反映出房地产中的建筑工程投资,对中上游的拉动作用基本上见顶。
 
 
我们来看看高频数据,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从下图可以看到,在低基数的作用下,8月中旬开始,耗煤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但是生产端的增加值增速仍然较低。如何理解这种背离?
 
 
我们在前期的文章中,对这种背离提出了一种解释,就是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主要反映的是沿海地区的火电耗煤,8月之后发电耗煤量的抬升,背后是火电对水电的替代。
 
我们在本文再给出另一个解释。我们知道,近期官方和财新的PMI数据也出现了背离,官方和财新的PMI调查,一个重要区别是地域,官方侧重于全国,财新侧重于东部地区。因此官方和财新的PMI背离,背后可能是区域间经济差异。从下图可以看到,两者有相关性,因此发电耗煤与工业增加值的背离,以及财新和官方PMI的背离,背后可能都说明了东部地区的增长,要更好一些。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而且自6月开始,房地产投资占比,出现了明显超越季节性的反弹,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比有些畸形,侧面反应出其他投资更加疲弱。
 
 
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603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目前各分项的增速还没有公布,根据1-9月的经验来看,建筑工程的拉动作用在继续小幅上行,安装工程的拖累作用小幅扩大,其他费用的拉动作用小幅回落。
 
投资的另外两个重要分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都位于低位。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77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8%,限额消费品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我们来看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出,汽车消费还是不振,在6月份反弹之后,连续四个月出现回落,1-10月汽车消费累计增速-1.0%,较1-9月继续下滑0.3个百分点。与历史同比来看,建筑装潢、家具、家电消费增速都是历史低位,房地产下游消费比较低迷。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我们对中汽协口径的乘用车销量,进行平滑后可以看到,虽然增速仍然为负,但是增速呈现企稳收窄的迹象。这与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企稳是相匹配的。
 
 
综上所述,从生产端来看,SUV越野车带动了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回暖。工业增加值中,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等出现回落,房地产投资对中上游的拉动作用接近顶部。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明显超越季节性,有点畸高。制造业和基建增速不理想。
 
从消费来看,10月份汽车消费仍在回落,从平滑后的乘用车销量增速来看,汽车消费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跌幅未来有望收窄。金银珠宝和房地产下游消费同样低迷。
 
综上所述,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低迷,基建投资受限于限制地方政府表外融资难有大作为,消费主要受到汽车拖累,出口要到明年二季度才有望恢复。展望四季度,仍然没有太多亮点。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