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11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0%,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消息是上午9点46分发布。从债券走势来看,消息发布后,债券收益率有明显下行,OMO利率下调对债券市场偏利好。
 
 
市场认为OMO利率下调超预期,那么该如何看到本次下调?我们先来看看MLF和OMO操作利率的变动。从下图可以看到,虽然MLF和OMO的操作时点存在差异,但是操作利率的变动,基本上保持一致。因此在11月5日MLF操作利率下调5BP之后,本次OMO操作利率的下调,并不意外。
 
 
那么市场为什么会认为OMO操作利率下调是超预期呢?原因可能是,自从今年8月份LPR报价机制改革之后,MLF的市场地位更加重要,因此OMO的关注度弱于过去。
 
我们来看看,目前的市场资金面情况。我们首先来看看银行和非银间的流动性分层,我们选取的指标是,R007与DR007的利差。从下图的利差季节性图表来看,自从2018年7月之后,R007与DR007的利差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低位,当前的利差较小,且非常稳定,银行和非银间的流动性分化并不严重。
 
 
那么当前银行的负债成本怎么样呢?我们来看看,AAA的银行同业存单的到期收益率。我们知道,同业存单收益率自7月开始持续上行,但是从下图的季节性比较来看,当前的同业存单利率,绝对水平处于低位,且上行幅度也符合季节性。
 
 
我们简单回顾了一下近期的货币市场。可以看到,当前银行和非银的流动性分化并不明显,从同业存单收益率来看,银行的负债成本虽然近期有所上行,但是绝对水平仍然为历史低位,且上行幅度符合季节性规律。因此从货币市场近期的表现来看,并没有需要特别呵护的地方。
 
那么该如何看待OMO操作利率下调5BP呢?笔者更倾向于,将其理解成MLF操作利率下调5BP之后的一个配套动作,表明央行这次是实实在在的“真降息”,并没有太多可炒作的意义。笔者看到有些分析说,本次OMO是时隔XXX首次调降,其实MLF又何尝不是如此,而且MLF事关LPR定价,更为重要。
 
另一层含义是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为调降LPR创造更好的条件。因此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本月20号,也就是本周三,1年期LPR利率下调已经比较明确,非常值得关注的是,5年期LPR是否同步调整。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