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伦敦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晤时,释放信号:他没有为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设置最后期限。他还说,“在某种程度上,我想等到大选之后再定”。
 
这是自2019年10月11日,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暂时休战以来,贸易谈判第一次传出负面消息。消息释放后,汇率市场立刻反应,在、离岸汇率同步贬值,离岸汇率贬值幅度超过200点,在岸超过100点。海外市场方面,美股下跌,美债收益率下行,显示这则消息对海内外市场的冲击,都偏负面。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中美贸易谈判,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再起波澜?这是因为10月10日-11日的高级别磋商,留了一个尾巴。根据美国前期发布的计划,美国定于12月15日就1560亿进口商品征收15%的关税,但是该项内容,并没有在10月10日-11日的高级别磋商中得到取消。
 
本来随着谈判双方继续释放回暖消息,市场以为12月15日的关税取消,可能性越来越大。但是随着12月15日的临近,有消息称该项关税将按计划加征,因此反而成为冲击市场的重大因素。
 
那么该如何看待对汇率的影响?我们知道,今年以来,贸易摩擦成为了影响汇率的主导因素。我们虽然不能预判贸易谈判的结果,但是我们可以大概勾勒一个关税与汇率的对应关系如下:
这也就意味着,即便12月15日,对约1560亿进口商品征收15%的关税按原计划进行,对汇率的冲击大概在7.10左右,这个贬值幅度是比较可控的。
 
当然,这不排除是特朗普的一种谈判策略,在12月15日的时间点之前释放消息,希望逼迫中方做出更大让步之后,再宣布12月15日的关税延期。如果这种情况出现,汇率将在7.0-7.1之间波动,偏向7.0。
 
另一种更差的情况,如果12月15日关税征收之后,进一步加征新的关税,此时汇率将突破7.1,具体水平,我们可以根据新加征关税的具体情况进行大概测算。
 
仅从逻辑上推演,美方再升级关税战,对中美双方的经济都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美国的损失主要与消费者价格上涨有关,而中国主要与巨大的出口下滑有关。而中方提出的通过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的方式,来缓和贸易冲突,也是务实和切实可行的。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特朗普再一意孤行的升级贸易战,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美国反华的舆论基础升温,特朗普不得不维持对华强硬,来争取明年的选情,这种情况更值得我们留意。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