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11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1.1%,市场预期增0.6%,前值-0.9%。
中国11月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增0.3%,市场预期-1.7%,前值-6.4%。
中国11月贸易顺差387.3亿美元,前值428.1亿美元。
 
11月出口弱于预期,进口好于预期。我们先来看看,月度出口增速的规律。从下图可以看到,过去五年的11月出口增速均值为2.3%,今年11月份的出口增速-1.1%,弱于历史平均水平。
 
 
那么这个弱于季节性的数据应该怎么看?从领先出口6个月左右的先行指标:PMI新出口订单来看,当前仍然处于出口的下行周期中,未来的出口形势不太乐观。预计到今年年底,出口将进一步的下行。不过好消息是,PMI新出口订单开始出现见底企稳的迹象,预示着明年二季度开始,出口有望企稳,背后的逻辑是,海外市场慢慢开始了5G换机周期。
 
 
我们来看看分国别的累计出口的拉动作用,从下图可以看到,1-11月对美、欧、日的累计出口拉动作用均出现下滑。虽然今年以来对美国出口是净减少的,但是截至1-7月,美国拖累作用本来是持续减弱。但是8月之后,对美国出口的拖累作用明显恶化,考虑到8月初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这可能体现了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尤其是9月1日新增一部分关税生效,1-10月、1-11月对美出口进一步恶化。1-11月对欧盟出口的拉动作用也有下滑,体现欧洲消费不振。与上图中的PMI新出口订单的领先指标相符。
 
我们来看看,1-11月出口重点商品中,金额较去年同期变化较大的品种。从下图可以看到,出口金额增加最多的是集成电路,增加145亿美元,玩具增加58亿美元,塑料制品增加41亿美元。金额减少最多的是智能手机,减少194亿美元。服装减少68亿美元,船舶和钢材分别减少27亿和60亿美元,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减少52亿美元。智能手机出口继续恶化,是拖累出口的主因,集成电路出口继续抬升。整体上呈现好的继续向好,差的继续变差。
 
我们再来看看,中、日、韩的出口情况。从下图可以看到,中国在2019年初达到第三次高峰后持平至今,第三次高峰的绝对水平,略高于前期高点。而2018年底至今,日本、韩国出口明显回落,中国出口持平,从上图中,中国集成电路出口猛增来推测,背后原因可能源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对日本、韩国的替代。
 
 
最后来看看贸易顺差的情况,从下图的月度贸易顺差来看,今年截至目前的顺差,要明显好于去年。今年1-11月,贸易顺差累计值为37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是2941.47亿美元。顺差表现持续出现好转,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程度的支撑。
 
 
我们来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从出口的先行指标来看,出口有望在明年二季度开始逐步企稳。从国别来看,对美出口在8月之后明显恶化,显示贸易摩擦升级之后,对出口有负面冲击。从中、日、韩的出口金额比较来看,今年以来,日、韩出口均大幅下滑,显示全球外需疲软。但是中国出口的韧性,较日、韩更强,结合中国的集成电路出口大增,推测中国可能在对日、韩出口进行产业替代。明年一季度,全球外需下行周期有望触底。
 
贸易顺差呈现衰退性顺差的特点,累计顺差逐月扩大,这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