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11月CPI同比上涨4.5%,预期4.3%,前值3.8%。
中国11月PPI同比下降1.4%,预期下降1.5%,前值下降1.6%。
 
通胀数据发布后,债券市场表现平稳,显示市场对通胀数据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
 
 
11月CPI同比4.5%,较上个月上行0.7个百分点,已经远远超过了货币政策的关注水平。我们来看一下环比,11月CPI环比上行0.4%,仍然超出季节性,明显高于五年的均值-0.08%,但是超出的程度已经有所收窄。
 
 
我们再来看看CPI中消费品和服务的分项走势。从同比涨幅来看,11月消费品涨幅6.5%,较上个月上行1.3个百分点,而服务的涨幅1.2%,较上个月下行0.2个百分点。两者的价差为5.3个百分点,较上个月拉宽1.5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消费品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季节性,更值得关注的是服务的环比涨幅。10月服务价格环比出现反弹,反弹至过去五年的较高水平,但是11月服务价格环比明显下行,大幅弱于季节性。
 
 
CPI中有八个分项。我们逐一分析了CPI的八个分项的11月价格环比涨幅,其中食品涨幅继续高于季节性,但是超出幅度有所收窄。11月份,食品环比1.8%,过去五年的均值为-0.39%,11月食品价格上涨继续拉动CPI。
 
 
CPI其他分项的环比涨幅中,衣着为历史最低,居住为历史最低,生活服务明显下行,且为历史平均水平,交通通信明显下行,仅好于2018年,教育文化和娱乐大幅下行,且为历史最低,医疗保健为历史最低。
 
因此经过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11月服务价格环比中,各分项的表现都非常差。从下图可以看到,春节、暑假和国庆节,是每年三次价格高峰。今年的春节档、暑假档基本上符合季节性,但是国庆档的价格表现明显弱。教育文化娱乐项,在10月出现反弹后,11月重归下行。我们有待进一步观察12月的表现。
 
 
统计部门公布了,教育文化娱乐项下,教育服务和娱乐两个子项的价格走势。我们做了比较,发现10月教育文化娱乐项的价格环比反弹,主要源于旅游子项。有评论称,旅游子项价格的反季节反弹,主要源于10月1日新旅游法正式施行,带来旅游价格上涨。但是从11月旅游子项重回下行来看,新旅游法的冲击,偏短期。
 
我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猪肉价格的传导。从下图可以看到,核心CPI同比在11月继续下行,显示猪肉价格上涨,还没有传导至非食品。但是对CPI同比拉动作用上,畜肉类要高于猪肉类,显示猪肉价格,近期有传导至牛、羊肉的迹象。目前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主要是蛋白质和油脂的供给短缺带来的。
 
总结一下11月份价格走势。CPI上扬主要是以肉类价格为主的食品价格所拉动,服务价格整体表现非常低迷,显示整体消费需求较弱,与当前失业加剧和收入下降是相匹配的。食品价格上涨中,非肉类价格表现平稳,但是猪肉价格上涨,近期有向牛羊肉传导的迹象。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