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央行公布了11月份金融数据。11月末,M2同比增8.2%,预期8.4%,前值8.4%。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05亿元。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预期1.26万亿元,前值6613亿元。
 
数据是下午5点钟发布的,此时A股已经收盘,从债券走势来看,数据发布后,债券收益率略有上行,显示市场认为11月金融数据略超预期。
 
 
虽然11月金融数据,相比10月有明显反弹,但是首先要看看社会融资规模的月度季节性。从下图可以看到,每年的10月是一个低谷,这与十一国庆假期有关系。今年11月社融增量1.75万亿元,过去五年的11月平均社融为1.55万亿元,略高于季节性。
 
 
目前的社融投放节奏是,一季度社融创了历史天量,4月份社融数据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5月份社融又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6月份社融创了新高,7月份社融略高于季节性,8、9月份社融又创了新高,10月首次明显弱于季节性。11月略高于季节性。
 
我们来看看,社融的各子项中,对社融增长的拉动作用的变化。从下图可以看到,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拉动作用,在10、11月份连续明显减弱,与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额度基本用完有关系,9月底前,今年的地方债要基本上发行完毕。
 
企业短期贷款和企业债券的拉动作用维持高位,成为拉动社融的首要动力。企业长期贷款已经由拖累转向正向拉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拉动作用保持稳定。
 
 
我们来讨论一个近期的金融现象,就是票据利率的异常走低。近期票据利率快速走低,有分析认为,是银行为了完成贷款投放指标,用票据冲规模的结果。但是笔者看了看11月票据融资规模,基本上符合季节性,并没有出现大幅走高的现象。
 
我们来看看,票据融资规模与票据利率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两者基本上呈现反向关系:票据融资规模上行,对票据资产需求高,票据利率下行;反之也如此。近几个月票据融资规模是下行,因此票据利率的异常走低,有非理性成分。
 
 
从企业的信用周期来看,企业短贷周期已经处于历史新高,企业长贷周期连续四个月回升,且首次突破零,实现了正增长,出现了底部抬头的迹象。
 
 
从非标融资的走势来看,经历了上一轮的剧烈降杠杆之后,非标融资虽然仍然是负增长,但是边际上持续修复。
 
 
最后我们来看看以社融为代表的金融周期的表现。从下图可以看到,在2018年12月,已经观察到了一个很明显的金融周期的短期底部,目前本轮金融周期,已经反弹至山腰以上。
 
 
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从总量上看,11月社融表现中规中矩,略超预期,略高于季节性。从市场反应上看,债券收益率略有上行。从结构上看,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企业长期贷款出现底部抬升的迹象。企业短贷和企业债券拉动社融,非标融资边际回暖。本轮金融周期,已经反弹至山腰以上。债券收益率继续震荡。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