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经济数据。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一个好消息是,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终于转为正增长,1-11月的累计增速为0.7%,11月当月的增速为7.7%,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
 
 
从产量来看,轿车11月同比-3.4%,1-11月同比-13.8%,SUV越野车11月同比14.6%,1-11月同比-8.1%,新能源11月同比-41%,1-11月同比3.6%。SUV越野车强劲反弹,是带动汽车回暖的主因,轿车拖累作用大幅减弱,新能源继续恶化。从下图可以看到,汽车制造业的增加值和汽车产量已经触底回升。
 
 
另一方面,很多传统行业,比如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金属制品、通用设备等,也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从下图来看,非金属矿物和黑色冶炼的增加值单月增速,在11月也出现了明显反弹。而这种反弹是明显超越季节性的。
 
 
我们来看看高频数据,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从下图可以看到,在低基数的作用下,8月中旬开始,发电耗煤量同比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当时出现了宏微观数据的背离。但是进入12月之后,耗煤量增速出现了快速下行,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生产端数据将重新走弱?
 
 
我们在前期的文章中,对这种背离提出了一种解释,就是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主要反映的是沿海地区的火电耗煤,8月之后发电耗煤量的抬升,背后是火电对水电的替代。我们也提出了另一种解释,发电耗煤与工业增加值的背离,背后可能都说明了东部地区的增长,要更好一些。
 
在本文中,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发电耗煤量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相关性。从下图可以,发电耗煤量的增速周期,波动水平比工业增加值要明显更大。
 
从下图可以看到,发电耗煤量现在已经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在上行期中,工业增加值一般会企稳。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371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10月持平。其中,第二产业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而且自6月开始,房地产投资占比,出现了明显超越季节性的反弹,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比有些畸形,侧面反应出其他投资更加疲弱。
 
 
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126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目前各分项的增速还没有公布,根据1-10月的经验来看,建筑工程的拉动作用继续上行,其他费用的拉动作用小幅回落。
 
 
投资的另外两个重要分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都位于低位。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872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7%,限额消费品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我们来看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增速。从下图可以看出,汽车消费还是不振,在6月份反弹之后,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1-11月汽车消费累计增速-1.1%,较1-10月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但是汽车消费的单月消费已经开始反弹。与历史同比来看,建筑装潢、家具、家电消费增速都是历史低位,房地产下游消费比较低迷。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我们对中汽协口径的乘用车销量,进行平滑后可以看到,虽然增速仍然为负,但是增速呈现企稳收窄的迹象。这与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企稳是相匹配的。
 
 
综上所述,以汽车为主的国内消费、以智能手机为主的出口产业链与韧性十足的房地产投资,是近期经济企稳的三大动力,也将成为明年经济的主旋律。今年三季度可能是本轮经济周期的阶段性底部。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