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日财政部公布了1-11月财政收支情况。我们结合1-11月的财政收支数据,来看看当前的财政情况,算一算今年的赤字能否兜得住。
 
我们先来看看,过去五年的一般公共预算的累计收支缺口。从全年的收支缺口来看,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今年截至1-11月的累计缺口2.7万亿,比去年同期多8000亿,今年的缺口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那么这个收支缺口,还有多少扩张空间?这要先回到一般公共预算的基本公式,即:财政收入 +赤字额 = 财政支出。从下图来看,这个公式一般都不成立,资金缺口就需要从别的科目调入来调节。用来调节的科目,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地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第二个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收支缺口为13754亿元,根据财政部披露的数据,2018年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资金合计14772.77亿元,缺口基本上得到弥补。
 
根据财政部披露的2019年预算,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中,使用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为15144亿元,另一方面,财政赤字目标是276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的最大值大概是42744亿元。
 
2019年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为2.75万亿,使用进度为64.3%,高于历史同期,这预示着,今年最后一个月财政发力的后劲,可能差于往年,尤其是差于2018年。
 
 
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8%,增速比较稳定,如果按照增长3.8%来测算,全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85768亿元。
 
如果假设预算收入增速维持3.8%不变,再假设收支缺口达到42744亿元的最大值,来匡算全年支出最高为228512亿元,匡算全年增速为3.4%。而1-11月,公共财政支出增速为7.7%,这也就意味着,今年12月,财政支出力度可能出现大幅下滑。
 
我们算完了一般公共预算的收支数据。我们来关心第二个问题,就是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中,使用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为15144亿元,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性基金预算,那么政府性基金预算有没有这么多的资金可供使用?
 
 
从上图可以看到,今年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缺口明显扩大,今年1-11月的累计缺口为-7896亿元,明显高于历史同期,但是较1-9月有所收窄。
 
我们来看看,政府性基金收支的预算完成进度。从下图可以看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往往是超收的,比如2016和2017年的1-11月,均完成了当年预算的105%,主要原因是卖地收入大幅超收。
 
 
但是今年1-11月,基金收入仅完成预算的87.3%,明显落后于往年同期。而1-11月,基金支出也仅完成预算的76.1%,也明显落后于往年。从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增速来看,有明显减速的迹象。
 
而且我们知道,政府性基金预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如果考虑到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入的金额,政府性基金预算往年基本上可以打平。但是今年做到收支平衡的难度很大,除非卖地收入大幅超收。
 
这样的话,今年就会出现一个新情况。往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中,预算收入往往出现超收,主要得益于卖地收入超收,同时又发行了大量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使得政府性基金预算账户出现大量盈余,从而有能力调去一般公共预算账户。
 
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加强调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可能仅能完成预算目标,这就使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将主要用来弥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缺口。这就意味着,一般公共预算需要外部调入的15144亿元,失去了着落。
 
由于一般公共预算的目标更重要,因此更大的可能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优先被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因此今年最终的情况可能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在12月大幅下滑,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目标完不成。
 
注:本文仅为笔者个人思考,期待更多交流。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