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非常重要的议题,明确提出了“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要求,研判明年的制造业投资尤为重要。
 
从下图可以看到,制造业投资趋势并不是很好。2008年之前,制造业投资增速大概在35%左右,次贷危机期间出现下行,然后反弹至2011年的高点32%左右,然后持续单边下行,2018年出现了一次反弹,目前又回落至2.5%左右。
 
 
从直觉逻辑上讲,制造业投资主要驱动力在于盈利空间。从上图可以看到,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确实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的领先性,领先期大概在1年-1年半之间。
 
这个逻辑是容易理解的,企业家看到盈利机会之后,经过市场调研、方案论证等过程,到最终形成投资,间隔时间大概在1年-1年半之间。我们再从别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制造业中各个子行业对整体制造业投资的拉动。基本上所有子行业的投资增速都是下行的,从下图可以看到,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是对整体制造业下行拖累最明显的四个子行业。而计算机通信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的拉动作用保持稳定,近期出现反弹。
 
 
也就是说,基于制造业子行业的拆分,我们发现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是整体制造业投资下行的主因。那么说起传统行业,最多的一个词,莫过于产能过剩。
 
那么从下图可以看到,2016年以前,工业产能利用率始终在下降,说明产能过剩问题在持续加剧。在2016年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力下,工业产能利用率出现反弹,伴随的是传统产业投资的一波回升。目前工业产能利用率已停止上行,显示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
 
 
以上是供给端的分析,那么需求端呢?我们来看看出口的情况。从下图可以看到,出口对制造业投资也有一定的领先性,大概在6个月-1年左右。
 
 
以上是中国的数据,我们再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我们在前文《中国经济还有大幅反弹的空间吗?》中,提到韩国在城镇化率60%-80%期间,呈现出一轮强劲反弹的库兹涅茨周期。
 
我们来看看,韩国在城镇化率60%-80%期间,出口、消费、投资三架马车的表现。从下图可以看到,城镇化率60%之后,出口率先反弹,反弹高点的增速在18%,其次是投资反弹,反弹高点的增速在17%。
 
最后提一句基建投资。我们知道,基建投资增速在2017年初开始下行,2018年初以来经历了断崖式下行,目前维持在低位。这与去杠杆带来的地方政府融资受限,有直接关系。
 
 
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我们从三个角度,考察了制造业投资的走势。从子行业来看,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是拖累整体制造业下行的主因。从供给端来看,产能过剩仍然是压制制造业的主因。
 
从需求端来看,出口对制造业投资有较强的拉动作用。韩国经验也显示,韩国在城镇化率达到60%之后,也是由出口引领了一轮快速增长。我们的出口目前仍然继续下行,从先行指标来看,明年二季度出口有望企稳反弹,这会对制造业投资产生正向作用,但是这种正向作用是有延迟的。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明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维持低速增长,区间大概在0%-5%之间。
 
基建投资与限制地方政府表外融资有直接关系,如果不放开地方政府隐性负债,基建投资难有起色。从目前财政收支情况来看,放开地方政府融资的可能性不大。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