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闻稿中,讲到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本次降准并非没有预兆,2019年12月23日,总理考察成都银行自贸区支行时,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因此12月23日新闻稿出来之后,市场已经对降准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不确定的是具体哪一天宣布。我们先大概回顾一下,2018年以来的几次主要降准的情况如下。
 
从下图可以看到,过去两年间,一共有六次主要降准,但是降准的目的,可以分为两类。2018年初至2019年1月的四次降准中,有三次是为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2019年9月,和刚刚公告的这两次,是为了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因为2019年1月降准1个百分点后,2019年一季度并没有投放MLF,所以2020年1月份也就没有MLF到期,因此也不存在置换MLF的需求。
 
至于市场经常提到的另外一个原因,春节期间因为居民大量提现,带来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我们如果回顾过去十年的降准时点,会发现春节前降准,并不是一个惯例,即春节提现并不是触发降准的主因。
 
那么资金面的情况呢?我们将过去六次降准的时点记为原点,来看看降准前后30个工作日资金面的变动。从下图可以看到,2018年10月之后,资金的绝对利率较低,降准前后的资金利率也很平稳,降准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平稳资金面。
 
 
也就是说,今天公告的降准,既不是置换MLF,也不是对冲春节现金需求,也不是平稳资金面,确实是主要为了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这个目的,与2019年9月6日公告的降准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降准幅度也同为0.5个百分点。这两次降准,其共同点是,均发生在2019年8月17日LPR定价机制改革之后。
 
也就是说,2020年1月1日公告的降准,主要意图在后续调降LPR。根据央行新闻稿,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基于2018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150亿相当于节约成本9BP。即2020年1月1日公告的降准,对应着后续两次5BP的LPR调降,最快我们在1月20日就能看到LPR的5BP调降。当然,此处的LPR是1年期LPR调降,5年期LPR保持不变的可能性比较大。
 
为什么会有这个判断呢?我们在前文《一图看懂LPR改革的真正阻力》中讲到,贷款利率是决定银行经营的核心因素。而现在试图通过调降LPR来降低贷款利率,将直接压缩银行的净息差,不管负债成本是否调整。而另一方面,LPR又是由银行自主报出,这就相当于让银行自己主动压缩自己的息差,这就是LPR改革的真正阻力。
 
因此为了通过调降LPR的方式来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势必要不断地向银行让利,本次降准就是一种让利方式,所以我们将本次降准称为被“绑架”了的降准。
 
那么降准前后,金融市场会怎么走呢?我们先来看看债券市场。从下图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间的六次降准中,2018.6.24和2018.10.7降准后收益率出现下行,其他时候下行不明显。考虑到当前收益率已处于较低位置,本次降准对债券收益率的利好有限。
 
 
那么股市呢?从下图来看,也没有一定的规律。2019.1.4降准后,股市触底反弹,但是2019.9.6降准后,股市反而见顶。而汇率过去两年的主导因素是贸易摩擦,我们就不做具体分析了。
 
 
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笔者认为,本次降准,其主要意图是向银行让利,进而推动LPR下调,预计本次降准对应两次5BP的LPR下调,最快1月20日落地。
 
从过去六次降准的复盘来看,降准对债券、股市、汇率并没有单边影响。考虑到贸易摩擦缓和和经济企稳预期,本次降准对股市利好更多一些,对债券影响偏中性。
 
另外,本次降准还释放了一个信号,2020年为托底经济准备的政策工具比较充足,保6的政策优先级相当高。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