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在前文《站在2020年初展望汇率》中,讲到在2016年5月之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出现了比较强的相关性。
 
 
这种相关性,是源于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定价的机制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这种定价机制决定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是此消彼长,美元强人民币就弱,美元弱人民币就强。尤其是2019年最后一天,外汇交易中心调整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的权重,调高欧元,调低美元,会使得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波动,更加贴近。
 
但是这种相关性,却是让人沮丧的。原因之一在于,这就相当于将人民币汇率研判,等价于美元指数研判,而美元指数研判,是比较复杂的,这种转换并没有降低问题难度;原因之二,这不禁让人提出一个疑问,如果人民币与美元密切相关,那么人民币与中国经济的相关性,该如何体现呢?
 
笔者找了一些与汇率相关的中国经济指标,包括名义GDP增速、PMI、贸易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外汇储备变动、国际收支的误差与遗漏项、出口增速、对美出口增速、对美贸易顺差等。经过逐一分析,笔者发现,PMI周期与汇率有一定的反向关系,不过更明显的,是对美出口增速。
 
 
从上图可以看到,两者在2015年之后,存在着比较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即对美出口增速上行,人民币走升,对美出口增速下行,人民币走贬。
 
有一种观点,将这种负相关关系,解释为贬值促进出口。但是笔者认为,出口更多是决定于海外需求和订单,汇率并非是出口的决定因素。因此汇率更像是一个经济体的免疫系统,当出口下滑时,通过汇率贬值来减缓出口下滑的冲击,同样当出口上行时,汇率也就有了升值的底气。
 
笔者在前文中,有大量的篇幅在分析中国的国际收支情况,目前来看,因为国际收支顺差是名义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国际收支对研判中国经济整体增速很重要。但是具体落地到人民币汇率上,似乎对美出口增速这个细项,更重要些。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文章开头第一张图中,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虽然很强,但是在变动幅度上,还是有背离的。我们把两者的背离画出来,会发现:第一,两者的背离存在周期性,缺口最终会得到修复;第二,从过去一年多的经验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意外升级,往往是推动背离的外部因素,当贸易摩擦稳定之后,背离开始修复。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本文尝试着在前文的基础上,对人民币汇率的分析框架,做了一些修正。我们在前文《人民币快速升值之后,后面走势怎么看》中,给出了研判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一个简单的框架,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是三个因素,分别是:汇率政策,国际收支和美元指数。
 
在本文中,我们将国际收支修正为对美出口增速。过去三年多以来,对美出口增速,与美元指数给出的人民币汇率方向,基本上一致。考虑到对美出口增速的趋势,更容易预判一些,因此我们可以把对美出口增速,作为预判汇率方向的参考。而在日常交易中,更多关注美元指数的变动,并在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周期性的背离和修复中,寻找更多的交易机会。
 
最终落到汇率走势, PMI的新出口订单在2019年8月份触底反弹,从领先出口六个月的角度来看,预计2020年2月起,我们将看到出口的触底反弹,这对人民币是升值方向上的支撑。
 
另一方面,考虑到2019年12月13日,中美宣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贸易摩擦回暖,人民币和美元的走势背离有望得到修复,这将给人民币带来1500点左右的升值空间。
 
因此综合上述因素,笔者认为,在出口反弹和修复贸易摩擦冲击的助力下,未来三个月,人民币有望回到6.80一线。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