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央行公布了12月份金融数据。12月末,M2同比增8.7%,预期8.4%,前值8.2%。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预期1.6万亿元,前值1.75万亿元。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元,预期1.13万亿元,前值1.39万亿元。
 
12月社融数据,与预期差距较大,其中一个原因在于,2019年12月起,人民银行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历史数据调整追溯到2017年1月份。
 
数据是下午3点钟发布的,数据发布时,市场走势比较混乱,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口径调整没有充分预期。
 
 
我们先来看看社会融资规模的月度季节性。从下图可以看到,今年12月的社融规模为历史同期最高,过去五年的历史均值为1.77万亿元,明显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我们来看看,社融的各子项中,对社融增长的拉动作用的变化。从下图可以看到,口径调整后,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政府债券对社融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2019年全年为负拉动。也就是说,把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融口径后,虽然2019年社融新口径变大了,但是2018年调高的幅度更高。
 
从其他分项上看,2019年12月票据融资的累计拉动作用锐减为负值,显示2019年平均融资规模低于2018年,2019年年末没有出现明显的票据冲量的行为。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企业长期贷款对社融的拉动作用,有了明显的提升。从企业的信用周期来看,企业短贷周期已经处于历史新高,企业长贷周期连续五个月回升,且实现了5%的正增长,出现了企稳上行的趋势。
 
 
从总量上看,12月社融增量为历史新高,远超季节性。从市场反应上看,由于社融口径出现调整,债券收益率在数据公布期出现一定混乱,后保持平稳。从结构上看,新口径调整后,政府债券的拉动作用明显调低。不过要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长期贷款出现企稳上行的迹象,债券收益率已位于底部,利率低位运行主要得益于前期的货币宽松。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