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数据。我们首先来看看GDP的整体表现,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经济经历了前三季度的下行之后,第四季度出现企稳。
 
从下图可以看到,四季度经济企稳的主因是第二产业,从2018、2019年两年的经验来看,第二产业都出现了前三季度逐季下行,第四季度反弹的特点。第三产业在四季度有明显下行,二产反弹,三产下行,是四季度的一个大概轮廓。
 
 
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一个好消息是,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升,1-12月的累计增速为1.8%,12月当月的增速为10.4%,增速快速反弹。
 
 
从产量来看,轿车12月同比-5.8%,1-12月同比-12.7%,SUV越野车12月同比30.3%,1-12月同比-5.6%,新能源12月同比-27%,1-12月同比-0.6%。SUV越野车强劲反弹,是带动汽车回暖的主因,轿车拖累作用大幅减弱,新能源降幅收窄。从下图可以看到,汽车制造业的增加值和汽车产量,已经触底回升。
 
 
另外我们发现,在集成电路生产的迅速反弹带动下,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增加值的累计增速也明显回复。
 
 
另一方面,很多传统行业,比如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金属制品、通用设备等,也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从下图来看,非金属矿物和黑色冶炼的增加值单月增速,在12月的表现也明显超越季节性。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11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而且自6月开始,房地产投资占比,出现了明显超越季节性的反弹,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比有些畸形,侧面反应出其他投资比较疲弱。
 
我们来看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领先指标,成交土地面积的情况。从成交土地面积的情况来看,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强的韧性。
 
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反弹的主因,与制造业投资反弹有关系。四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虽然是季节性反弹,但也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叠加2020年出口回暖,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复苏。
 
 
最后来看看消费情况。1-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9%,限额消费品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消费中,我们最关注的是汽车消费。从下图可以看到,汽车消费的累计同比降幅,有所收窄。这与前面提到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回暖,是相匹配的。
 
 
综上所述,四季度GDP增速持平于三季度,第二产业反弹是主因。汽车消费经历过去两年的快速下行后,开始修复,这带来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回升,集成电路生产的快速上行,带动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回复,这是生产端工业增加值反弹的主要因素,也将是2020年经济的主旋律。
 
从投资来看,2020年房地产投资仍然较为韧性,制造业投资在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和出口上行的助力下,有望企稳回升,基建投资目前起色不大。消费主要看汽车,此处不再赘述。
 
经济企稳的信号,逐步由“软数据”体现到“硬数据”上。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