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时间,2020年1月30日13:30到18:35,召开第二次紧急会议讨论2019-nCoV。会议先通报了近期的全球疫情,其中,中国目前共有7711例确诊病例和12167例疑似病例。在确诊病例中,有1370例是重症,有170人死亡,已有124人康复出院。其他国家的情况是,目前有18个国家报告83例确诊病例,其中有7人没有中国旅行史,中国以外有3个国家已出现人传人。其中有一例重症,无死亡病例。
 
会议的结论是,2019-nCoV的爆发符合“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的认定标准。同时,会议也高度肯定了中国的做法,包括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措施、在各个省市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迅速识别病毒并共享序列,与WHO保持密切沟通和公开透明等。
 
不过我们要注意,WHO不建议在目前情况下,限制任何旅行或贸易行为。
 
WHO对中国的建议为:
 
全面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疫情进展,预防和保护人群的措施,以及为控制疫情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加强公共卫生措施以抑制当前的疫情。
 
确保卫生系统的承受能力,维护就医环境。
 
加强在中国的监控和病例发现。
 
与世卫组织及其伙伴共同进行调查,以了解疫情的流行病学机制和演变,以及抑制疫情的措施。
 
共享人类病例的相关数据。
 
继续确定疫情的人畜共患病源。
 
在国际机场和港口进行出口检查,目的是及时发现有症状的旅客以进行进一步确诊和治疗,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国际交通的影响。
 
通过WHO的这则声明,我们可以看到,有以下几点信息:
 
1、“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Concern,PHEIC),是针对事件,具体而言,是针对在中国爆发的2019-nCoV疫情,而不是针对具体国家。把中国划入“疫区”,这种说法不准确。
 
2、PHEIC的认定,有详细客观的标准,WHO的声明中讲到,本次2019-nCoV疫情,是符合了PHEIC的认定标准,背后并没有太多阴谋论的意味。
 
3、当一个人生病的时候,医生会给出专业的健康建议,比如吃药休息等,但是并不是强迫病人辞职等。同样的道理,WHO就像是各国的医生,当一国出现疫情后,WHO会给出公共卫生和健康等方面的建议和技术支持,但是并不会刻意打压该国的经济发展。本次WHO声明中,也明确提出,不建议限制任何旅行或贸易行为。
 
4、WHO会在三个月后,或者更早的时间,再次讨论。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国的疫情控制在三个月内明显好转,那么WHO会在三个月后,或者更早的时间,解除PHEIC。
 
5、WHO的声明中,提到了继续确定疫情的人畜共患病源,以及2019-nCoV的流行病学机制,这部分课题,目前笔者还没有看到太多研究,值得继续跟踪。
 
总的来说,WHO作为全球的“医生”,有一套PHEIC的认定标准,本次2019-nCoV符合了标准,即被认定。这更多是从公共卫生和健康的角度,提供的专业建议,并没有限制中国贸易和经济发展的意图。主要是要求中国在国际机场和港口进行出口检查,以尽量避免影响国际交通。
 
我们在前文《如何评估“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对出口的影响》中,通过倍差法(DID)模型分析2009年被定义为PHEIC的H1N1流感疫情对墨西哥出口形势的影响,结论是:以新加坡为对照组,疫情对墨西哥出口的冲击在前期不太明显,但是在疫情后6个月的期限内显著,在更长的期限又不显著。在2003年非典疫情中,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出口同样做了DID分析,结果是疫情不改变出口趋势,但是会让实际出口变得略差。
 
因此笔者仍然认为,考虑到海外需求回暖和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等因素,本次PHEIC的认定,并不会改变中国今年出口企稳回升、人民币走势相对较强的状态。但是从微观层面,笔者认为疫情可能会对一部分出口企业带来冲击,尤其是一部分中小型出口企业,在短期内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困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开展调研,并适时提供贸易救济。
 
从离岸人民币的走势来看,WHO宣布PHEIC之后,离岸人民币汇率不贬反升,显示本次WHO的声明要好于预期。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