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判未来的疫情走向,预测疫情大概何时见顶,是非常重要的。笔者看到有朋友讲,认为要到4月甚至5月才能见顶,讲这句话的朋友,可能并不清楚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因为疫情走势大概符合指数增长,因此如果真的到了四五月才见顶,那感染人数恐怕是高到无法想象的数字。
 
笔者在前文《几个经典的传染病模型及其R实现》中,介绍了几个经典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并给了R实现的代码。最近几天笔者也翻看了多篇传染病模型的论文,一个总体的感觉是,模型的参数太多,而且模型对参数很敏感。除非是一线疾控人员,可以拿到最新的临床资料,才能对参数做出比较准确的估算。因此传染病的动力学模型,适合做演示,但是普通人想做出靠谱的预测,比较难。
 
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政府防疫的工作全面展开,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的防疫宣传也比较到位,全国很多地区为了疫情推迟了上班时间,因此病毒的传染能力是在不停衰减的。也就是说,根据某一天估算出的模型参数,可能两天后就失效了。
 
因此笔者认为,病毒的传染能力逐步衰减,把握这个规律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比复杂的模型更重要。因为根据传染病模型,感染人数是一个指数增长,因此我们只需要对累计感染人数做一个对数处理,就可以获得感染人数的增速规律。
 
 
那么我们对累计感染人数的对数做差分,就可以获得累计感染人数的增速变动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疫情初期,数据的波动很大,我们认为这与疫情初期统计数据不太准确有关系。但是从最近几天的数据来看,自1月27日起,累计感染人数的增速已经出现稳步下降,这意味着全国上下同心协力,阻击疫情开始有效发挥作用。
 
1月25日,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决定中共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中央将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当地防控工作。
 
1月25日,相当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的起点,我们用1月25日-1月31日的数据进行拟合,并对增速做线性外推预测如下图中的橙色线。
 
同时我们也根据1月18日-1月31日的数据进行拟合,并对增速做线性外推预测如下图中的绿色线。
 
 
根据线性预测的结果,我们就可以对疫情做出一个大概的预判。乐观情形下,我们大概在2月5-6日(农历正月十二)见到感染人数的见顶,比较差的情况下,我们大概在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六)见到感染人数的见顶。
 
前期疾控中心的专家曾经表示,疫情有望在元宵节前好转,而全国很多地区将假期以及灵活办公时间推迟到了2月9号之后,都对应了疫情的走势。
 
那么我们对感染人数增速做了线性预测之后,再取指数变换,就可以得到累计感染人数的变动如下图。
 
 
总的来说,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能力,要比SARS强很多。这并不代表这次的病毒一定比SARS厉害,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人口密度和地区间交通的便利性,要远远高于2003年。因此这次我们的防疫力度也是空前的。
 
从最近几天的数据来看,我们的全民防疫效果很好,病毒的传染能力正在稳步下降。如果我们保持现有的防疫力度不放松,那么一周左右,我们就有望见到胜利的曙光。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