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复工和疫情防控,成为了很多地方的两难问题。复工究竟有没有助推疫情?助推的程度有多大?我们可能需要城市层面的数据分析。
 
我们在前文《一个评估疫情冲击宏观经济的方法》中,借助六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从宏观层面考察了复工率。但是城市层面,并没有耗煤量数据。
 
本文中,我们选择高德公布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然后按照农历时间,将2020年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较,作为衡量城市复工情况的指标(经工作日调整)。然后看看各城市的复工情况,与新冠病毒新增病例数之间的关系。我们选择的样本情况是:
 
样本时间:按农历算,2020年正月17日至正月28日。按公历算,2020年2月10日至2月21日。(对应的是2019年的2月18日至3月1日)。
 
样本城市:12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杭州,苏州,天津,南京,郑州。
 
我们先把样本混在一起,来看看城市复工和新增病例数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两者整体上呈现弱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城市的复工情况越好,新增病例倾向于越少。这显然既不符合逻辑推演,也不符合各地实际。
 
 
一般来说,如果数据的线性拟合,与逻辑推演不符,这就提示我们,数据内部很有可能存在“异质性”。我们来分城市,来看看各城市的复工和疫情情况。
 
从下图可以看到,分城市来看,复工情况和新冠病毒病例数,均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正相关性。而且以城市拥堵延时指数来衡量的复工情况,基本上经历了一个先上行后下行的过程。
 
 
也就是说,春节后,其实复工情况一开始是恢复的,但是后来复工又被压下去了。那么这与疫情有关系吗?我们针对12个城市的复工和疫情数据,拟合个体固定效应的面板数据模型,结果如下:
 
 
模型结果显示,复工对疫情有很显著的正相关性。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用的模型很简单,就是一个带个体效应的面板模型。目的是考察复工是否对疫情有显著的助推效应。使用城市层面的数据,复工情况用高德发布的城市拥堵指数来近似。
 
我们来看看,这个模型讲的是什么故事。首先,我们发现,春节后,城市的复工情况呈现先上后下的现象,然后面板模型结果显示,复工对疫情有很显著的正相关性。
 
因此背后的故事可能是,春节后,地方政府发现复工对本地的疫情有助推作用,因此重新采取了限制复工的措施。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就可以理解目前地方政府对复工的谨慎态度。
 
预计等到本地新增病例连续几天降为零的时候,地方政府才会逐渐放开限制措施。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