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疫情冲击,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经济的短期困难,主要原因是疫情引起的停工。等疫情结束后,一旦生产恢复,经济就会迅速反弹。
 
这种观点的不足之处,在于把宏观经济变量理解成静态的。但是实际上,宏观经济变量是动态影响的,也就是说本期变量,不仅受到本期其他变量的影响,也受到上一期变量的影响。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春节期间餐饮、旅游、文娱等行业受到严重影响,整个行业几乎颗粒无收。行业员工的收入也受到明显影响,积蓄减少。那么等到以后生产和经济开始恢复之后,人们即便有消费欲望,也会受到上一期收入下降和积蓄减少的制约。
 
因此我们需要动态模型来描述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影响。本文来简单讨论一下消费增速和经济增速的关系,引入一个非常基础的模型,叫做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ARDL,Auto 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
 
简单来说,我们想分析,经济增速对消费增速的影响。为了更好的描述变量间的动态关系,我们除了当期增速之外,还引入经济和消费的前期增速。
 
我们先来看看,GDP增速和消费增速的相关性,如下图所示。左图显示,GDP增速在2005年四季度至2006年三季度,出现了异常值。我们将其剔除后,如右图所示。
 
 
简单的观察可以可知,两者存在比较明显的相关性。下面我们就要用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ARDL)来拟合我们的模型。由于我们需要把GDP增速和消费增速的滞后项引入模型,因此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我们需要引入滞后几期?
 
一个可行的方法是,我们分别引入滞后0-4期的GDP增速,以及滞后0-4期的消费增速,一共拟合25个模型。然后根据AIC和SC准则,挑选出AIC和SC最低的模型。识别结果如下图:
 
上图显示,AIC和SC的选择结果并不一致,AIC选择了ARDL(4,0),SC选择了ARDL(1,1),两者不一致时笔者一般倾向于SC,于是我们用ARDL(1,1)来拟合我们的模型。
 
从模型结果来看,消费增速与上期消费增速、当期GDP增速、上期GDP增速都有显著的相关性。我们对模型残差做了自相关性检验,结果显示,自相关性已经消除。
 
 
ARDL(1,1)模型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可以很方便的计算出,GDP增速波动,对消费增速的累计冲击。
 
从下图可以看到,GDP增速当期下降1个百分点,对当期消费增速冲击为下降0.26个百分点。但是如果GDP增速下行没有及时修复的话,对下期消费增速的累计冲击为下降0.37个百分点。
 
现在很多观点,都在讲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不宜力度过大。这种观点是有个前提的,前提是复工复产很快开始。但是现在有媒体报导,地方上存在复工不复产的现象,复工复产进度迟缓。
 
 
考虑到宏观经济的跨期影响,在目前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应该尽快开启,否则拖得时间越久,对当期和后面的经济负面冲击越大,我们为了维稳经济,要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