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先提出一个问题:假如2020年春节档预期电影票房70亿,但是因为疫情冲击,实际春节档票房归零,那么对GDP的影响就是70亿吗?
 
笔者看到很多分析,都使用类似的方法,来测算疫情对GDP的冲击。这种方法是否准确呢?我们先来简单谈一谈,GDP的核算原理。
 
GDP是国内生产总值(Gross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即一定时期内,一个经济体所生产的最终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我们知道,GDP一般有三种核算方法,分别是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我们先来假想一个原始社会中,物物交换的例子。设想有一个原始村庄,有一个农民甲,生产粮食,有一个木匠乙,生产板凳,甲和乙物物交换。GDP就是衡量甲和乙的生产之和。从生产法的角度,就是农民甲生产的粮食,与木匠乙生产的板凳。从支出法的角度,就是农民甲消费的板凳,与木匠乙消费的粮食。
 
从这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看到,生产法和支出法,都是衡量经济体的总产出,生产法衡量的是,总产出是怎么来的,支出法衡量的是,总产出去哪儿了。生产法和支出法的结果相等。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产进步,出现了专门的生产组织,叫做企业。那么经济主体也就变成了两类,分别是家庭和企业。家庭提供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企业负责组织生产,产品再被家庭用来消费。
 
生产法,是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程的维度来衡量GDP,即原材料—中间品—最终产品这一链条。因此生产法测算GDP,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总产值,而是用增加值,因为随着分工细化,总产值会重复计算。
 
收入法,是从生产要素分配的维度来衡量GDP。员工贡献劳动力,获得劳动者报酬,股东贡献资本,获得股息或者分红,债权人贡献借款,获得利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获得生产税。
 
支出法,是从产品和服务的用途的维度来衡量GDP。被当期使用,计入消费,被未来多期使用,计入投资,被境外使用,计入出口等。支出法要注意的是,其侧重点是完成生产环节的最终产品,而非被最终购买,如果完成生产但是无人购买,则计入存货。
 
因此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是测算一个经济体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三个不同的维度,生产法测算的是产品和服务是怎么来的,收入法测算的是产品和服务是怎么分配的,支出法测算的是产品和服务是怎么使用的。因此这三者的测算结果,理论上应该是相等的。
 
目前我国发布的年度和季度GDP,以生产法为主,生产法测算存在困难的,通过收入法来补充。支出法GDP只发布年度数据。收入法GDP,通过统计年鉴中的非金融交易资金流量表发布,滞后期大概2-3年。
 
大概了解GDP核算原理之后,我们就回到文初提出的问题:假如2020年春节档预期电影票房70亿,但是因为疫情冲击,实际春节档票房归零,那么对GDP的影响,就是70亿吗?
 
首先,电影票房70亿,这是支出法的维度,测算最终服务的消费情况。但是我们季度GDP核算,是基于生产法和收入法,也就是说,季度GDP核算会参考电影票房这种数据,但是不会直接使用。
 
其次,电影属于服务业中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其主要是通过收入法核算。2020年春节档电影,基本上在2019年即拍摄完成。那就意味着春节档电影,在2019年就以导演、演员、场务人员工资,服装道具购置支出,拍摄场地和器材租金等形式,进入2019年GDP核算,不论最终票房多少。因此2020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归零,主要影响的是电影拍摄成本与最终票房的差值,即营业盈余部分,以及电影院的服务收入等,并不是票房本身。
 
另外,如果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新的电影无法进行拍摄,进而带来演员收入减少、服装道具购置支出减少等,这是真正给2020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增加值带来了冲击。但是这部分冲击,无法通过春节档票房来衡量。
 
再来一个类似的问题,假如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餐饮业预期收入2000亿,受到疫情影响归零,那么对GDP的损失就是2000亿吗?同样的道理,餐饮业收入,相当于餐饮业总产值,并不是餐饮业的增加值,因为餐饮业需要购置食材等原材料。我们来看个数据,2016年餐饮业总收入为3.57万亿元,而餐饮业增加值为1.3万亿元。
 
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测算,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餐饮业预期收入2000亿元,那么增加值大概是728亿元。如果餐饮业继续给员工发工资等,那么受到影响的规模还要低,而且主要是营业盈余部分受冲击。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观点。电影票房、餐饮业收入、旅游业收入等,相当于这些行业的总产出。收入减少,并不等于这些行业的GDP减少。我们需要先根据增加值率,将总产出换算成增加值,又考虑到企业正常给员工发工资等,因此需要再将增加值换算成营业盈余。
 
从这个角度出发,相关行业GDP的损失,要明显小于总收入。但是因为我们不掌握具体行业的增加值率和增加值分配比例,因此很难根据收入减少情况,测算出GDP损失。一个可行的测算,可以参考公众号《韦志超观天下》的文章《一季度GDP增速的一个估算》。
 
另外,因为季度GDP核算,一般是根据行业数据进行外推后估算,因为今年一季度经济近乎停摆,通过外推估算的方式,会产生比较大的失真,因此一季度GDP核算,对于统计部门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