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国内的新冠病毒疫情逐步可控,但是境外的疫情开始暴发,且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衡量新冠病毒严重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死亡率,本文尝试来初步分析一下,死亡率的影响因素。
 
我们首先使用国内31个省份的数据。我们使用的数据描述如下表,其中平均气温没有省份的数据,我们使用省会来代替。
我们分析的对象是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使用的自变量中,确诊病例数反映的是医疗压力,人均GDP反映经济发展水平,人均床位数反映医疗供给能力,平均气温反映气候条件。
 
我们来看看多元回归结果。从结果来看,只有确诊病例数,与死亡率显著相关,且为正相关。显示当确诊病例数增加的时候,会显著推高死亡率。但是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医疗供给能力、气候条件,都不显著。
 
 
不过从下图可以看到,我们的数据中,有一个极为异常的点,就是湖北的数据,因此为了结果的稳健性,我们需要剔除湖北再看。
 
 
从剔除湖北的估计结果来看,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医疗资源越充裕,温度越高,确实对降低死亡率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统计检验的结果并不显著。也就是说,有作用,但是不明显。
 
 
从具体省份来看,新疆、海南、天津的确诊病例数都不多,但是死亡率比较高。黑龙江、河北、北京、河南的死亡率也偏高。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安徽等省份,虽然病例数多,但是死亡率控制的不错。不过总的来说,非湖北的地区,均没有出现明显的医疗挤兑,死亡率更多体现出随机性。
 
 
以上是中国的数据。我们再用全球的数据来看看,目前有新冠病毒疫情数据可查的,有111个国家,我们经过梳理,其中有34个国家的数据相对可靠,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和中东,这也是备受关注的地区。
 
我们先来看看,死亡率与确诊病例数的关系。下图中的左图,是34个国家的死亡率与确诊病例数的散点图。从左图可以看到,有不少国家,确诊病例数并不多,大概几十例,但是死亡率却非常高,甚至高于医疗挤兑的武汉。我们认为,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这些国家的病例数不准,存在明显的漏报。
 
我们剔除了病例数在100以下的国家,如右图所示,显示死亡率与病例数有比较明显的正相关。
 
 
我们再来看看,死亡率与人均GDP和人均床位数的对比。从下图可以看到,人均GDP越高,人均床位数越多的国家,死亡率都是倾向于越低的。
 
 
我们首先对所有样本拟合多元回归。结果显示,最显著的是人均GDP,显著负相关。也就是说,经济发展水平越低的国家,死亡率越高。再考虑到这些国家的死亡率,可能因为漏报而被高估。因此,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其真实疫情可能远高于公开数据。
 
 
我们剔除病例数100以下的国家,再拟合多元回归。结果显示,最显著的是确诊病例数,高度正相关。人均GDP和人均床位数的作用不显著。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本文尝试分析新冠病毒疫情死亡率的影响因素,选取的自变量为确诊病例数、人均GDP、人均床位数、气温。
 
国内31个省份的数据显示,湖北因为病例数太多,出现了医疗挤兑,使得死亡率明显偏高。湖北之外的地区,死亡率与病例数、人均GDP、人均床位数、气温都没有显著关系,更多体现出随机性。
 
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国家卫健委统一发布新冠病毒的诊疗方案,各地参考执行,没有区域间的医疗能力差异,那么在没有医疗挤兑的情况下,死亡率更多决定于病人的身体素质。
 
我们又使用了海外的数据。结果显示,有些经济不发达国家,其死亡率明显偏高,背后原因是病例数漏报。考虑到这些国家既缺乏检测能力,也缺乏防疫能力,可能急需外部援助。
 
对于经济达到一定水平的国家,其死亡率主要决定于确诊病例数。也就是说,对于欧美国家而言,新冠病毒究竟是流感还是严重的传染病,取决于其能否将传染控制住。如果发生大面积传染的话,最终死亡率可能明显高于流感。
 
不过海外的疫情还在发展中,死亡率数据还会出现变化,我们后续也会持续跟踪。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