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公众号《GlassEye》的文章《教科书般的全球资产共振:复盘与展望》,对近期市场进行了复盘,文章认为,我们将经历三个阶段,“risk-off”,即抛售风险资产;“liquidity-off”,即流动性挤兑,抛售所有资产;“fundamental-off”,金融市场冲击经济基本面。
 
本文在此基础上,试图讨论三个问题:1、美股暴跌,是单纯的疫情冲击,还是因为美国基本面早已疲弱;2、金融市场波动,将以什么方式、什么程度传导至实体经济;3、传统的逆周期政策,能否有效?
 
一、本次市场波动与2008年的区别
 
1、暴跌前的走势不同。本次暴跌前的顶部时间,在2020年2月19日,暴跌前,美股一直处于上行中。而2008年美股暴跌的时间在8月28日左右,2008年暴跌前,美股已经处于下行中,顶部时间在2007年10月5日。
 
如果从2008年8月28日暴跌时间算,08年美股最深跌幅在48%,如果从2007年10月5日见顶时间算,08年美股最深跌幅在57%(2009年3月9日)。
 
图:美股2020年VS 2008年
 
2、美股和美债的方向不同。2008年之前,美股和美债收益率,都是同向上行,这是符合逻辑的。美股上行,说明对经济预期乐观,那么此时资金需求旺盛,会带动利率走高。
 
但是2020年的走势不是这样的。2018年年末,美股曾经有过一次较为剧烈的调整,但是随后就继续上行至今。但是同样在2018年年末,美债收益率已经掉头向下。
 
也就是说,从2018年年末开始,美股和美债对经济的预期开始背离,美债对经济看空,美股对经济看多。如果说美债对经济的反映更灵敏的话,那么美股暴跌的隐患,可能在2018年末就已埋下。
 
 
回顾2018年,可能最大的事件是中美贸易摩擦。从这个角度看,本次危机的诱因虽然是新冠病毒疫情,但是根源可能在贸易摩擦。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近期为什么A股相对有韧性,因为在2018年贸易摩擦暴发之时,A股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
 
那么在贸易摩擦压力下,美股在经过2018年底的短暂调整后,为什么可以继续上行呢?《教科书般的全球资产共振:复盘与展望》给出了一个图,图中显示,自2009年之后,美国上市公司以低息负债开始进行长达11年的股票回购,成为美股最大的买家。2018年之后,回购的规模进一步提高。
 
 
二、金融市场震荡,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机制思考
 
我们先来看看,在本次新冠疫情之前,2019年美国经济的基本表现。从美国私人投资对GDP的拉动率来看,2019年的投资拉动率,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2019年下半年,美国消费对GDP的拉动率也出现大幅下滑,与四季度一般上行的历史规律不符。消费和投资的走势,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之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已经开始显露疲态。
 
 
那么2019年是什么因素在支持美国经济呢?从下图可以看到,净出口在发挥重要作用,主因是进口减少。对于美国这种净进口国来说,出口贡献经济增长,并不是好现象。
 
 
本次危机中,一个常见的观点,是股市的财富效用,是美国居民消费的重要支撑,那么股市大跌后,会对消费造成负面冲击。这个逻辑,我们需要更严格的统计检验。
 
 
从图中观察,大概结论是,消费是股指的领先指标,也就是说,消费先下行,拖累经济增长,进而负面冲击股票市场。而不是相反。
 
我们对消费对GDP的拉动率,与SP500的季度环比收益率,拟合VAR(2)模型,并做格兰杰因果检验。检验结果显示,股指下行,并不是消费下行的格兰杰原因。消费下行,倒是对股指下行,有一定的解释作用。
 
也就是说,相比于金融市场震荡,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可能更值得关心。另外,新冠疫情暴发后,对美国经济也会带来新的冲击,包括生产、消费、就业、居民收入,尤其是兼职就业者等。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要看后续疫情的进展,我们在本文中先不论述。
 
三、传统的逆周期政策,能否继续生效
 
3月12日-13日,中、美、欧几乎同步宣布了货币宽松政策。我们来大概看一下,中、美、欧的宽松政策内容。
 
欧央行:1、临时增加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为欧元区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支持;2、第三阶段TLTRO的条件更加优惠;3、年底之前,临时增加最多1200亿欧元的净资产购买;4、利率保持不变;5、资产到期后维持本金再投资。
 
纽约联储:3月13日,纽约联储公开市场交易台公布了当天的国债购买计划。其中,20-30年期,80亿美元;7-20年期,50亿美元;4.5-7年期,80亿美元;2.25-4.5年期,80亿美元;0-2.25年期,80亿美元。
 
中国央行:3月13日宣布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
 
纵观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有实施紧急降息的,比如美联储和英央行,有没实施紧急降息的,比如欧央行,也有实施间接降息的,比如中国央行。
 
但是共同点是,都采取了紧急注入流动性和缓释中小企业冲击的措施,背后的逻辑是,将新冠病毒疫情视为短期的经济冲击,那么这种视角,能否合适、有效呢?
 
这要取决于疫情的冲击时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消费下降、生产放缓,第二是公共卫生的应对措施,对经济的强制暂停。从目前全球各国的应对来看,方式不一,不过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这个病毒可能不会很快消失。我们的强力防疫措施,在控制病毒方面成效显著,那么如何在更长期限内权衡新冠和经济的共生关系,是摆在我们政策层面前的新课题。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我们从美债和美股背离的视角,叠加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自2018年末就开始转弱。美股在2019年的强势,源于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并非是基本面的支撑。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全面暴发,并引发反全球化的升温,这可能是当期危机的根源所在。另外,我们的模型结果显示,经济基本面明显影响资本市场,但是资本市场对基本面的影响不显著。这就意味着,仅仅提振资本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近期中、美、欧、英等主要经济体,开始联手采取应对措施,主要意图在于向市场提供紧急流动性,并缓释疫情对企业的冲击。但是考虑到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蔓延,各国需要做好长期与疫情并存的准备。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问题也迫切需要提上日程。
 
但是如果本次危机的根源,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贸易摩擦引发的反全球化的话,显然即便我们成功战胜了新冠病毒,也无法使得全球经济重归活力。
 
本次危机的次生灾害,在实体经济层面,将体现在全球需求的下降,对于我们来说则是外需和出口的放缓,在金融市场层面,将体现在资本回流英美。
 
 
最后,我们寄希望于疫情使得全球更团结,而不是相反。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