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OMO操作利率下调是比较强的降息信号,预计4月份的MLF和1年期LPR利率都会同步下调20BP,分别降至2.95%和3.85%。5年期LPR利率可能会减半下调10BP,至4.65%。
 
2、本次调降OMO,直接原因是配合327政治局会议降低贷款市场利率的政策要求。本质原因是,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突然的负面冲击,各主要经济体均提出刺激法案,以缓释疫情影响。
 
3、展望未来的货币政策,预计会进一步实施调降OMO、调降MLF、调降LPR、降准等一系列的操作,来缓释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缓解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流压力。
 
4、目前还没有明确信号显示要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因此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会压缩银行业的利差。背后的思路,是压缩银行利润空间,以反哺实体经济。
 
5、从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来看,调降OMO操作利率对推动资金面成本下行有明显的作用。长端收益率方面,调降之前有预期导致的提前下行,调降后,利好兑现,短期影响偏中性。
 

 
2020年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消息是上午9点45分发布。从债券走势来看,消息发布后,债券收益率有一定的反弹,OMO利率下调对债券市场的直接影响略偏空。
 
图:10年期国开债190215
 
OMO操作利率下调,是一个比较强的降息信号。回顾过去半年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可以看到,OMO操作利率、MLF操作利率和1年期LPR,往往是同步调整的。
 
 
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两次的降息时点,会看到,OMO、MLF、LPR的调整,虽然具体时点略有差异,但是基本上属于同一时期。从调整幅度上看,OMO、MLF、1年期LPR的幅度相同,5年期LPR可能会打个对折。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本次OMO操作利率下调20BP之后,预计MLF操作利率会同步下调20BP至2.95%,1年期LPR同步下调20BP至3.85%,5年期LPR下调10BP至4.65%。
 
 
本次OMO操作利率的下调,直接原因在于,3月27日政治局会议的会议精神。我们在前文《327政治局会议精神简评》中提到,327政治局会议,对下一阶段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确定了基调。
 
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方向,是两项: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其中,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关键是调降LPR,方式是两种,降准,或者调降MLF/OMO操作利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主要是以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和降准为主。
 
从这个角度出发,未来调降MLF/OMO操作利率、调降LPR、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仍然会继续实施。
 
本次OMO操作利率的下调,更大的背景,在于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对海内外经济基本面的严重冲击。从大流行病的历史规律来看,流动性对经济的冲击,更多是一种V型。因此各国的刺激方案,侧重点在于缓释、托底、流动性救济,确保疫情期间不发生企业大面积倒闭、员工大面积失业。
 
如前文所述,调降OMO操作利率,可以传导至MLF和LPR,从而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有助于提振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流,缓释疫情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这与主要经济体的疫情刺激方案,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的政策幅度,要小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我们以居民房贷为例,做一个简单的测算。如果4月20日,5年期LPR调降10-20BP,那么本年度截至目前为止,将合计调降15-25BP,对于本金100万的按揭房贷来说,一年节省利息在1500-2500元。这有助于居民增加可支配收入,进而促进消费。
 
那么调降OMO操作利率,对资金面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来看看,最近两次调降的数据,我们将调降的时间点设置为原点,看调降前后,资金面(3M LIBOR)的变动。从下图可以看到,调降OMO操作利率,对推动资金成本的下行,有很明显的作用。
 
 
但是从长端利率来看,调降OMO操作利率之前,长端收益率有一定的提前反应,但是调降后,利好兑现,对长端收益率的短期影响偏中性。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